08-30-2015

上午蘇小妹在院子裡除野草,除了一會,他走進來對我說:「我們屋子旁的接骨木樹今年結了很多果實呢!妳要不要出來摘?」

我本來已經放棄採收今年的接骨木果實,聽蘇小妹這麼說,又心癢難耐起來,便拿著濾水籃走到接骨木樹前。

秋天到了,成熟的接骨木漿果沉甸甸地掛滿枝頭,使得接骨木的枝葉謙遜地低下了頭。見了這副豐饒的景象,我開心地採收,把手指頭都染成了深紫色。

就在我努力採收漿果的時候,一對母女從我們屋旁的小徑散步經過。

這個大約四歲左右的小女孩經過我身邊時,語音清脆地問:「她在做甚麼?」我聽見了,回頭微笑回答:「我在摘接骨木漿果啊。」媽媽回應:「喔。是在摘接骨木漿果呢。」

等小女孩經過蹲在草地上拔野草的蘇小妹身邊,她又問:「他在做甚麼?」我聽不清楚媽媽低聲回答了些甚麼,想來是在解釋蘇小妹為甚麼要蹲在地上拔野草。

見了這一幕,我微笑地對蘇小妹說:「小孩子就應該要這樣!多出門看看、多接觸大自然,對世界所發生的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心。跟昨天那個坐在腳踏車後面玩平板電腦的小女孩比起來,這個小女孩要活潑多了。」

昨天蘇小妹和我在小徑上散步,遇到一對父母騎著腳踏車帶小女兒一起出遊。媽媽自己騎一輛腳踏車,爸爸的腳踏車後面拖著一個載孩子的拖車,小女孩就坐在拖車裡面玩平板電腦。蘇小妹及我見了,嘆息著說:「都已經騎車出來玩了,怎麼不看看綠樹,欣賞野外的鳥兒、花草呢?玩平板電腦就失去了到戶外的意義了。」而且這個玩平板電腦女孩的表情是典型被寵壞孩子模樣:不悅地嘟著嘴,表情看起來百無聊賴。

經我這麼一提,蘇小妹想起了昨天見到玩平板電腦的女孩,再想起今天這個好奇心旺盛的小女孩,他點點頭贊成。

一個保有好奇心的人,他絕對活得比一個凡事都不感興趣的人要快樂得多,也要有活力得多。而父母該如何培養孩子們對事物充滿好奇的態度呢?這是個很重要的課題。

我想,就從帶著孩子們認識大自然開始,會是一個很好的起頭。

IMG_0951

屋側接骨木樹,秋天結實累累。

IMG_0952-001

飽滿的深紫色漿果。

IMG_0964-001  

大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