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15

在 Plate River Park 租的小木屋廚房裡煮好、吃飽晚餐之後,我們效法古人秉燭夜遊,又跑到屋外觀看星星。仲秋時分氣溫不算太低,但這幾天的秋風強得可以把人颳跑,我被吹得瑟瑟發抖。

我對星座沒有研究,不靠星象圖的話,只能辨認出北斗七星及北極星。我仰頭看,卻在漫天的星斗間一時半刻找不到。

蘇小妹對星座的認識比我多一點,他比著星空告訴我:「妳看那裏是大熊星座,在牠的尾巴那邊就是北斗七星。」我順著他手指的方向找尋,終於找到了北斗七星及北極星。

看著北斗七星,我既思鄉又感慨。

在離家遙遠的美國中部也能看到熟悉的北斗七星,每回看到,都會讓我有股安心感。我會想:「真好,在這裡也可以看得到。」

感慨的是,在台北看了四十年的星星,北斗七星代表了我對台北星空的印象。在記憶中是那麼清晰且醒目的存在,現在在 Nebraska 的夜空中,卻不是那麼突出。

事實上,無論是在台北或是在 Nebraska 觀察,北斗七星的亮度都是不變的。不過台北空氣不好,盆地上空經常是灰撲撲的,再加上城市的光害十分嚴重,夜晚能看得到星星不多。其中最容易辨認的一組,就是北斗七星。因此在台北時,我抬頭一看就可以馬上找到北斗七星。

但在地廣人稀的這裡,漫天繁星如煙似霧,在這數也數不清的星星中,北斗七星雖然亮度不減,卻也不如在台北的夜空中突出了。

同時,在 Nebraska 秋日的星空中最亮的兩顆星是行星:木星 Jupiter 及金星 Venus。在台北時,我倒未曾注意過。

我的心既高興看到美麗的星空;也很高興多認識幾顆星星,增長知識;看到熟悉的星座,又是懷念,又是覺得有點不一樣,感到悵然。

就這樣,我仰望星空,各種情緒轉了又轉,五味雜陳,不知是喜是愁。

12039300_920474421321942_4385616292141675743_n.jpg 

沒有天文攝影設備,今夜的風又強,吹得攝影機搖搖晃晃,蘇小妹仍然努力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