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359.JPG

Lincoln 這裡沒有豆腐店也沒有豆漿店,想喝新鮮豆漿唯有自己動手做。為了消化豆渣,我著實花費了一番心思。

我曾做過豆渣煎餅、豆渣瑪芬、豆渣做的素香鬆,也試過把豆渣加入鍋中和蔬菜肉類一起快炒。消化豆渣的速度總是不夠快。

最近我找到了最快速消化豆渣的方法:做成餅乾。

我把豆渣餅乾帶到 Anita 老太太的農場當伴手禮。出乎意料地,在這些不習慣豆香味的美國人間也相當受歡迎。硬梆梆的豆渣餅乾當然不及加了大量奶油、砂糖的美式餅乾香甜,但是慢慢咀嚼後,可以品嘗到耐人尋味的溫柔香氣。

Anita 老太太把餅乾浸在咖啡裡當早餐吃。下一次見面,她喜孜孜地告訴我,她瘦了兩磅。我聽了微笑。

這款豆渣餅乾,低油、低糖、高纖,可以當早餐也可以在嘴饞時啃,既耐嚼又比較不會有罪惡感。

作法簡單且可以視個人需求彈性調整材料。

 

材料:

中筋麵粉200g

奶油(無鹽或有鹽奶油皆可) 50g

紅糖(細砂糖也可) 25g

鹽一小搓(提味用不需要太多)

乳酪 30g (切達乳酪絲比較適合高溫烘烤,不過我也用過帕瑪森乳酪粉。這次用的是馬芝瑞拉乳酪,烤後稍微有點焦。)

煮熟的豆渣100g (我的豆渣含有很多水分。若是已經用棉布將豆渣的水分榨得很乾,份量就要調整減重。豆渣比例太高的話餅乾會太結實咬不動。)

芝麻適量(白、黑芝麻皆可)

 

作法:

  1. 將麵粉、糖、鹽放在大盆裡攪拌均勻。
  2. 加入冰的奶油小丁,用手將奶油丁與粉類搓成乳酪粉狀的鬆散顆粒。
  3. 加入豆渣,用手指快速捏壓混合均勻。
  4. 加入乳酪、芝麻,繼續用手指快速捏壓混合,混合均勻後,用保鮮膜包起來,壓實成團。(如果太乾無法壓成團,可以少量地加入水或牛奶、豆漿等液體。)
  5. 將麵團放進冰箱冰半小時左右,使麵團變硬。
  6. 取出冰硬的麵團,桿成厚度約1.5 公分的薄片。接下來可以用模型壓型,或是用刀切成喜歡的長條形。
  7. 麵團在烘烤過程不會膨脹,彼此不需要留太多空間,在烤盤上稍微錯開一點空位均勻排滿就好。
  8. 放入已預熱至攝氏 150度的烤箱中,烘烤約 40分鐘。若時間到了還不夠酥脆,可以將烤箱熄火直接在烤箱中悶到冷卻。
  9. 冷卻後密封保存。

補充:

  1. 這款餅乾的味道不甜,若喜歡甜一點可以將糖加到 30g 左右。
  2. 需視家中烤箱環境、麵團濕度調整烘烤時間。乳酪及芝麻很容易烤焦,我試過幾次後,偏好在餅乾烤至完全乾脆前就先熄火,用餘溫悶熟。這樣的做法最保險。
  3. 這款餅乾硬度跟義大利脆餅  Biscotti  差不多,牙齒好的人可以直接啃,牙齒不好或懶得啃的人可以將餅乾條浸在咖啡、紅茶、牛奶、紅酒等各種飲料中,稍微濕潤後再吃,味道也很棒。

又:我一向喜歡味道中性且偏硬的零食,因為我就像是住在夏爾的哈比人一樣,一天總要吃上個好幾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