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63908_1001892156513501_6398226588713948045_n.jpg

Sheldon 美術館。

 

03-29-2016

搬到  Lincoln  來的第二年,我到 Sheldon 美術館接受訓練,訓練一年多後,在去年九月成為正式的義務導覽員。義務導覽員最主要的工作是參與 Lincoln  的公共教育活動──在 Sheldon 美術館內為小學四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們作四十五分鐘的導覽。

為孩子們導覽了半年多,我也累積了一點心得經驗。

起初在剛開始為孩子們導覽時,我認為我們的任務是軟性地啟發孩子們對藝術的興趣,不需要搞得太嚴肅;那時我對於不專心參與活動的孩子們相當寬容,多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會刻意管束他們或是要求他們參與。

現在我的想法改變了。我變得會要求每個孩子都要參與討論,我會問一些問題,例如:「如果你可以為這座雕像命名,你會取甚麼命字?」等之類的問題,要求每個孩子回答。

因為我後來發現到,一個能夠對不同事物敞開心靈的人,絕對會比一個固步自封的人要來得快樂。若僅從表面猜測而沒有真正參與,一個人永遠也不知道自己對這件事有沒有興趣。因此,即使孩子們表現得不喜歡藝術,我還是會要求他們思考我問的問題,並回答。

而今天所帶的這一組孩子們特別讓我有感觸。

這群孩子不是來自富裕學區的學校,從他們的穿著就可以看得出來。孩子們對於美術的知識也不算豐富。

通常在每次導覽之前,我會先問孩子們一些關於美術的基本知識,例如:「繪畫的五大元素是甚麼?」答案是:線條、物體、形狀、顏色、筆觸。這些孩子們認真地想要回答問題,天馬行空地說了很多答案,都不是標準答案。

相較於我曾經帶過富裕學區的孩子們,學校裡有專屬的美術教師,這樣的問題難不倒他們,幾乎每個人都可以琅琅上口地回答。但是在我和他們談話時,部分的孩子們會顯得注意力不集中,喜歡和同伴聊天等。

今天帶的這群孩子,他們對於我問的每一個問題都十分熱絡地回答。雖然用詞遣字不及富裕學區的孩子們字彙多或文雅,但他們的答案相當有深度,看得出來不僅僅是喜歡湊熱鬧亂答,而是經過認真思考。

他們的態度很好。他們樂於參與團體活動,並且像塊海綿一樣地吸收資訊。

今天這群孩子們得到的教育資源也許是跟不上富裕學區的孩子們。從現代父母的觀點來看,這些孩子們可以說是輸在起跑點上。

但是與年紀輕輕就上小提琴課、繪畫課、雙語課、飽讀詩書卻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的孩子們相比,他們真的是輸在起跑點上嗎?

我想不見得。

我認為教育孩子們,與其要想辦法硬塞知識或技能給他們,倒不如培養他們求知若渴的態度還要來得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