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35291_1999053253464048_1484788976119185408_n.jpg

去年夏天,我們在林肯這裡的超市買了串竹風鈴掛在後院陽台的門簷上。於是炎熱的夏季裡,只要有風吹拂過,竹風鈴的竹片因風互相敲擊,便發出迷人的「叮叮咚咚」聲響。即使是最酷熱、溫度逼近攝氏四十度的那幾天,連靜止不動都能讓人汗流浹背的時候,只要聽到門簷竹風鈴傳來的鈴聲,似乎便有栩栩微風拂面,頓覺幾許涼意,炎夏的熱浪似乎也不那麼難熬了。

家在美國中西部,竹製品很少見,周圍鄰居懸掛簷上的風鈴多是金屬製。每當風起,家家戶戶的風鈴皆在風中輕響,交織成一首首悅耳的打擊樂曲。在鄰居們的金屬風鈴「叮噹」聲響中,獨可聽到我們家的竹風鈴是「叮咚」聲響。夏日時,我愛打開陽台上的玻璃門,讓風鈴打擊樂聲透過紗門傳來,我會傾耳細聽著陣陣風鈴聲,總會忍不住得意地對丈夫說:「這一帶的風鈴聲,就屬我們家的最好聽。金屬風鈴聲是清脆響亮有餘,哪及得上我們竹風鈴既清脆又圓潤的響聲?」

去年夏天,我們在風鈴的「叮叮咚咚」聲陪伴下度過。林肯這裡的秋天很短,轉眼便過,接著迎來了冬季。這個冬季來得早,去年的十月中旬便陡然降溫,下了第一場雪。這個冬季又特別冷,雪又特別多,往年整個冬季大約攏總五、六場雪,而這個冬季才過一半而已,下了幾場雪,已經是十個手指數不清了。零下低溫裡,我們嚴嚴實實地緊閉門窗,穿著暖和的衣服瑟縮在屋內。

窗外狠狠地颳著北風,竹風鈴被風吹動,傳來陣陣「叮叮咚咚」的聲響,一陣急似一陣。聽到這清脆急促的聲響,窗外凜冽的寒風彷彿是穿透過屋牆吹了進來。我感到一陣涼意,拉緊了蓋在身上的毛毯,把身體更往沙發深處靠緊,忍不住對丈夫抱怨起來:「到底是誰說要掛風鈴的?真是個餿主意!冬天本來就已經夠冷,現在再聽到這陣鈴聲,感覺又更冷了!」聽我這麼說,丈夫反而是大笑起來。

咦?我這才想起,那個將風鈴掛在簷上的人不正是我嗎?夏天時,我不是認為竹風鈴聲十分悅耳宜人嗎?怎麼現在反過來埋怨這竹風鈴聲了?豈不是清代才女秋芙所謂的「是君心緒太無聊,既種芭蕉又怨芭蕉」?

其實,無論是因著夏日微風而響,或是因冬日寒風而響,竹風鈴的聲響照舊是「叮叮咚咚」悅耳,要說差別,不過是隨著風的速度,節奏慢點或快點罷了。只是聽風鈴聲的人,在不同的時節裡,聽到時的感受變得不同了。

生活裡的許多事不也是這樣?經常有類似像這樣,同樣的人事物,只因時間、情境不同,我們對它們的感受就完全不同。

本文經編輯修改後於2019-03-19-刊登在世界日報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