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2013

去年秋天搬到Lincoln來,對這個社區的感覺是沒什麼生活感,像是Desperate Housewife裡少了那群慾望主婦的紫藤巷。這半年來,總是安安靜靜,我只有時看到幾個包得緊緊的人在腳踏車徑慢跑、散步遛狗。也許是因為搬來沒多久 就是冬天,大部份的人包括我在內都是深居簡出,同時,蘇小妹對南國來的我很保護,怕我不習慣零下低溫,很少讓我自己出門,因此不常遇到人。

進 入三月後,天氣回暖,我開始在附近走動,逛逛腳程到得了的超市。HyVee最近有一些維他命價格不錯,台灣的朋友託我帶回去,我便選了陽光好的日子穿上保暖的羽絨外套,散步出門去採買囉。前天才又下了一陣春雪,除雪車把馬路上的雪高高地堆到路旁,兩天了還沒融化。我走到行人專用的紅綠燈口才發現,整個路口都被堆高的積雪圍住了,要過馬路必需爬過積雪小丘才過得去。從來到Lincoln後,這可說是我遇到最不便民的一件事,一邊生氣暗暗罵著,一邊小心慢慢踩著小雪丘越過去。我盡量找有人踩過的地方踩,因為腳踏在踩實了的積雪上比較不會陷進雪裡。從腳印上看起來,沒幾個人走過。好不容易過了大馬路,走到對面的人行道上,更是一段艱苦的路程,窄窄人行道上的雪竟然沒有除!還好這條路之前有人走過,腳印非常大,我的雪靴可以穩穩地踩在腳印裡,看起來這段路也沒幾個倒霉鬼走過。

在美國,如果有人在我家門口積雪上滑倒,我就必須負起責任。因此一下雪,家家戶戶都會出來把門口的雪除乾淨。公共區域則有專人負責清理。這一段路,似乎是被負責的人遺忘了。

辛辛苦苦走到了HyVee(希望在台灣的親友能體會到你們派給我的任務是很艱巨的啊),逛逛逛(宅婦只能把超市當百貨公司逛,好悲情),結帳後循着原路回家。走著走著,原本對路況有點氣憤的,突然覺得好笑起來。

搬來後,除了有點悶,天氣太冷之外,我確實想不太出對Lincoln有啥值得抱怨的。社區完美的呈現了中產階級的理想居住地:白色籬笆圍著一幢幢保養良好的房屋,每一戶庭院就是一個美麗的景緻,遇到的人們善良、熱情、親切。像我這樣的新面孔,站在大街上發出:「咦?」的聲音時,經過的路人馬上會微笑地問我: 「需要幫忙嗎?」我已經遇到過兩、三次,從此不敢隨便亂發聲。這樣一團和氣又美好到無聊得緊的地方,是真的存在嗎?有時我會幻想著,假若我能揭開這夢幻表象下的大秘密,說不定可以得到普利茲獎。這種情節,讓我想到妮可基嫚主演的“The Stepford Wives 超完美嬌妻”,不也是完美到不真實嗎?

這一段路,無疑是這裡最漏氣的一件事了,卻讓我對Lincoln 感到親近。這裡也不過是人管理的地方,難免會有疏漏,不是嗎?心理學上的仰巴腳效應,也是如此。(Pratfall Effect: 又稱出醜效應,意指優秀到近乎完美的人不小心犯了小錯,不但不會因此減分,讓人覺得他也和平常人一樣會犯錯,反而更討人喜歡。因為太完美會覺得不可親)

寫了這麼多,Lincoln 的觀光推廣處會不會來找我代言? 或者是懇請我不要再發表言論?

IMG_1777   

這裡隨處可見的景色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