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4-2013

最近想做的事情很多,必須要做的事情也很多;課堂的作業也越來越難,我開始覺得左支右絀。同時,我估計每件事的完成時間,總是太樂觀。於是估計半個小時的事,往往是花了 2、3 個小時;而預估 2、3 個小時的事則要花上大半天。空閒時還無所謂,這幾天行程滿了點,就開始像連環車禍一樣一個推擠一個,形成一片混亂。

這個周末我們須讀 2 個章節共 100 多頁的文章。本想提早預習的我因為總總的理由,太晚開始準備,一直到上課前,我還讀不完。

到了教室,我問其他同學:「兩個章節的閱讀作業對你們而言會不會太多?」一個同學聳聳肩回答:「我不確定,我現在才讀了 5 頁。事實上,我 5 分鐘前才開始讀。」聽了讓我的心一涼。看起來很少人讀完。本想混在大家當中,不要引起注意。現在大家都沒念書,教授一定會馬上發現的。

果不其然,教授課前發列了幾題問題的小考卷給大家,沒幾個人會寫。教授拿起題目問大家,同學都一臉茫然的樣子。我心想:「慘了。」果然教授很失望地問我們:「有幾個同學讀完了作業?」稀稀落落地兩個同學舉手。教授低沉的宣布:「大家都沒有讀書,這堂課的討論就沒有辦法繼續。今天的課取消,請大家回家讀完,我們下堂課回來再討論。」就把我們趕出教室了。

以前大學時,我是個得過且過的混傢伙。那時若聽到大家都沒念書,我會很高興地想:「耶!大家都沒念,我就不會是最後一名了!」今天,我卻覺得很沮喪。

離開課堂,我想了想,發了一封信向教授道歉:「雖然作業對我有點難,但我應該控制好時間,早點開始準備。」教授很友善地回信:「最不需要感到抱歉的人就是妳。閱讀作業對妳有點難是可以體諒的,希望對大家有幫助。謝謝妳的來信。」

我回顧起以往的行為,和今天的心情做比較,我發現我的心境和行為都越來越像是個用功的好學生了 (雖然還不夠)。唉,如果有時光機,我真想坐回去告訴幾十年前的自己:「妳這個笨蛋!出來混,早晚都得用功的。等年紀一把了,才想把生鏽的腦子拿來讀書,會比現在痛苦一百倍的!」可惜,等時光機出來了,我也作古了吧。

因此,我沒有辦法改寫歷史。幾十年前的我照舊是個米蟲大學生;現在的我,還是得苦哈哈地勉強著不輪轉的腦細胞繼續奮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光機 米蟲 課堂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