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3

Anita 的丈夫 Linus 80 歲生日快到了。這個周末二女兒 Lori 及女婿 Mike 從加州飛回來農場幫他慶祝,今晚 6 點會舉行個生日小 Party. 大女兒及小女兒這個星期趕不回來,她們等下個星期再辦一個生日 Party.  

早上打電話給 Anita 時,她邀請我們一起參加今晚 Linus 的 Party. 為了參加 Party 開車到 Kansas,來回須花 4 個小時以上的車程,我們有點猶豫。不過,考慮到 Anita 夫妻年紀越來越大,還能有幾次這樣的聚會呢?我們決定辛苦一點。

我們下午 3 點多抵達,Lori 的丈夫 Mike 已經佔領了整個廚房張羅著晚上的食物。爐子上正煮着蕃薯泥,拌了洋蔥及各種香料、橄欖油的馬鈴薯塊等著進烤爐,忙碌的廚房裡洋溢着溫暖又甜美的香氣。雖然是涼颼颼的深秋,待在所有爐子皆火力全開的廚房裡,大家都喊熱。我取出了自製的檸檬香鹽及西洋梨焦糖果醬送給 Anita. 每次要來農場,我總想翻出廚房所有的壓箱寶來和老太太分享。Anita 告訴我們,奶油雞燉飯及義大利肉丸在烤爐裡溫着呢。她壓低音量說:「你知道我是為誰做的。」並幽默地眨了一下眼睛(蘇小妹愛吃奶油燉雞飯是出了名的)。

Lori 忙碌的工作使她不能常常回家,因次很難得見面。我很喜歡她,高大的她留著一頭長長的金髮,既美麗又直率。同樣喜愛攝影的她和蘇小妹討論着她的新相機、照片,並在太陽快下山的時候有志一同地衝出去拍照。蘇小妹出門前看了我一下,我很乾脆地擺擺手說:「Have fun!」大家都笑了。

我們就像一家人一樣,輕鬆自在地或坐在廚房喝茶聊天,或看著電視。處在這樣像家一樣的環境,我很愉快,唯一難受的一點是:鼻端嗅到的食物香氣,讓我的肚子咕嚕咕嚕叫了起來,而 party 還要等 3 個多小時,真是難熬啊!

過了好一陣子,Lori 和蘇小妹兩個鼻子都凍得紅通通的回到屋裡,我們趕緊送上熱熱的咖啡。蘇小妹打趣的說:「我們這是為了藝術犧牲。」還真好意思說呢。等到月亮恰恰要升起的時刻,倆個攝影痴又一起衝出去了!

好不容易等到 7 點多,食物準備完成,在農場忙的 Kevin 及孫子們也都回來了,其中老大 Jay 及老二 Corrine 還帶了伴,小小的廚房兼餐廳共擠了15 個人!要走動都必須側著身體。

Kevin 的太太 Ellie 也帶了一道沙拉來,豐盛的食物餐桌上擺不下,Mike 將食物擺在爐子、料理檯上排成了長長一列,大家也像在餐廳吃 Buffet 一樣取了一個盤子排隊輪流將自己的盤子裝滿。在家裡吃飯也要排隊,真是有趣極了!我好愛這樣熱鬧的氣氛。

1422385_592712847431436_2131692976_n  

即使毎道菜都取一點點我還是裝滿了一大盤。吃飯時,Mike 問我,他在甜蕃薯泥裡加了我做的檸檬鹽,我嚐得出來嗎?啊?我一點都沒有注意到,真是大大跌了我愛吃大師的股!經他提醒,我再仔細品嘗後才發現有一股淡淡的檸檬皮香氣。原來是剛剛狼吞虎嚥,來不及注意。同時我告訴 Mike,他在甜蕃薯泥上撒的紅砂糖帶來脆脆的口感我很喜歡,Mike 點頭微笑。

本想再往下一盤進攻,由於小道消息說有很多美味甜點及蛋糕,我硬生生忍住了。

接下來當然是 Party 的高潮:唱生日快樂歌及許願囉!熱熱鬧鬧地唱完生日快樂歌,多年前發生車禍,行動越來越遲緩的 Linus 生日願望是:希望能再走路。 Lori 很堅強的說:「那你要多努力喔!」農家長大的人真的是一個比一個堅強,連我聽到了都覺得傷感,他們卻如此鎮定。

1462875_592712977431423_36110740_n  

孫女們自己作的農機造型可愛蛋糕

由於明天是星期一我和蘇小妹都要上課,不能太晚回 Lincoln. 雖然很捨不得這歡樂的氣氛,還是得趕緊出發。Anita 他們忙著打包義大利肉丸、蛋糕等食物給我們帶走,Mike 邊忙著收拾剩下的食物邊問我要不要順便帶甜蕃薯泥回家,我有點不好意思,還是開心地謝謝。我又特別告訴 Mike 我很喜歡他作的培根炒球芽甘藍,Mike 馬上問我要不要把剩的打包帶走。感覺自己好像蝗蟲一樣又吃又打包的我很不好意思,吶吶地想要推辭,說了半天,沒人明白我在說什麼。大家都盯著我看,不明白我為何又稱讚菜好吃又不打包帶走。

這時,我突然明白,這是東西方文化的不同。美國人不扭捏,喜歡就帶走,不喜歡就說不必,不像我們台灣人明明很愛又必須要客氣地推辭。想通的我乾脆地說了謝謝。大家點點頭又繼續幫我們打包食物。

Anita 送我和蘇小妹出門時,告訴我們:聖誕節時她要求全家都要到,每個女兒都會趕回來,她希望像自己兒女一樣的我們也能夠回來。不確定聖誕節會不會去加州拜訪小叔他們家,蘇小妹不敢答應。Anita 當然尊重,不過她又補上:「如果你們沒有去加州,希望你們回來。」我跟蘇小妹回答:「我們當然會很想來。」Anita 滿意地笑了。

每回到 Anita 的農場,這種家人般的親密氣氛總讓我心暖洋洋地。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