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10-2014

最近迷上用檸檬、柑橘類水果皮製造柑橘皮鹽。有幾個原因:首先,不需要多花什麼成本,就可以讓平時被丟棄掉的柑橘類水果皮成為好用的香料,非常符合我克勤克儉的傳統美德。其次,我很喜歡柑橘類水果皮富含精油的特殊香氣,用在烹調上可以說是如虎添翼。第三,相當多醫學報告都在大力讚揚柑橘類水果皮對健康的神奇效果。有這麼多的好理由,教人怎麼能不著迷呢?

很多人的做法是用果皮削刀將新鮮柑橘皮薄薄地削下一層皮 ( 白色內皮會有苦味,越薄越好 ),再放入烤箱用攝氏 100 度的低溫慢慢烘烤至柑橘皮脆硬扭曲,沒有水氣的程度 ( 小心不要烤焦 )。

而 Lincoln 的冬天室內就很乾燥了,我只要將削下來的柑橘皮平鋪在盤子上晾個幾天,便可以簡單得到乾燥的柑橘皮,十分方便 ( 缺點是,我的皮膚也跟這些柑橘皮差不多了啊...... )。

我和蘇小妹平日沒有喝咖啡、煮咖啡的習慣,為了製作柑橘皮鹽,我們特地買了一台很專業的磨豆機 ( 剛剛還在吹牛不需要花什麼成本? ),可以分段選擇磨粗、中、細粒,我用得很開心。只要將乾燥脆硬的柑橘皮用磨豆機磨碎,再混入顆粒較粗的鹽,美麗的芳香柑橘皮鹽就完成了。

IMG_4652  

讓我愛不釋手的成品

這裡的冬季正是柑橘類水果的盛產季,我更是好好地把握時機,每次吃葡萄柚、柳橙就先把皮削下來晾;橘子則直接剝皮晾乾。弄得我們家的餐桌上,經常是晾滿了大大小小的柑橘皮,搞得像一間小型果皮加工廠一樣。喜愛整齊 ( 只有整齊,不包括清潔 ) 的蘇小妹,看了直皺眉,拜託我不要再做了。

做上癮的我,不顧蘇小妹的懇求,每天削皮、晾乾、收集了一堆再磨成粉。我還會把做好的柑橘鹽分裝成一罐罐送人,這是非常實用美觀的最佳伴手禮,收到的朋友都很高興。

因此我們家的鹽罐很快就空了。去超市買鹽時,蘇小妹問:「家裡的鹽怎麼用得這麼快?我們最近會不會吃太鹹了?」傻瓜!我拿去做柑橘皮鹽了啦!

柑橘皮鹽用途很廣,在烘培甜點時,可以增添明亮的香氣 ( 甜點中加一點鹽也可以提味 );拌沙拉、炒菜、燉煮菜時灑上柑橘皮鹽也能夠帶出一股特殊的清香。

用了自製的柑橘皮鹽之後,習慣了自然的香氣,對於人工調味料的忍受度也變得越來越低。作法很簡單,建議大家來試看看,會為廚房帶來更多的芬芳及樂趣。

PS. 在 Target 超市賣的乾燥橙皮, 2.7 Oz 約 76g 售價就要 7, 8 塊美金。聽了是不是很心動,想要來試試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柑橘皮鹽 柑橘類 香料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