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18-2014

路邊厚厚的積雪還沒有完全融化,池塘的水面還是一片冰封。不過今天的氣溫會短暫的回暖到攝氏 6 度左右。我和蘇小妹把握時機,到家附近散步,呼吸新鮮的空氣。

走在小徑上,看到松鼠捉對兒互相追逐著,幾隻烏鴉在樹梢「呱!呱!」地叫著,似乎是為了爭地盤在談判。蘇小妹指著樹木展露的新芽,說:「春天來了吧。」我反駁:「明天氣溫又要降到零度以下,池塘也還是凍結成一大塊冰,要說春天來了還早吧。」於是,我和蘇小妹邊走邊談論,春天真的來了嗎?

走著走著,聽到非常清脆的鳥鳴聲,而且是一群鳥嘰嘰喳喳個不停。只聞鳥鳴不見鳥,蘇小妹回過頭和我確認:「妳有沒有聽到鳥叫聲?」我點點頭:「有,而且是一大群。」蘇小妹四處張望著:「但鳥在哪裡?」我猜是躲在小灌木叢裡。雖然小灌木叢光禿禿地一片綠葉也沒有,在數量眾多的一根根細枝交錯縱橫間,倒是為小鳥提供了絕佳的藏匿處。 

蘇小妹半信半疑:「我瞧得這麼仔細,怎麼可能連一隻也看不到?」我不理他:「聲音就是從那裡傳出來的嘛。」他直直盯著灌木叢好一會,才說:「很小的小鳥,動作又快,只瞧到一點點。」知道在哪裡就好了,我拖著他繼續往前散步。

走沒兩步,另一個方向又傳來同樣清脆的鳴叫聲,原來另一叢灌木裡也藏了一群小鳥。蘇小妹躡手躡腳,舉起相機想要靠近,我把他趕走:「走吧!別打擾小鳥了。」

邊走我邊疑惑著,平常的氣溫還是維持在冰點以下;雪白的積雪還沒融化;氣象節目說一波冷氣團又要到來,下星期會下冰雨,我實在一點也感受不到春意。松鼠、小鳥會不會太早出來活動了?

但是,生活在野地裡的動物、植物們,他們的生息是緊密地與自然結合,對氣候的感知能力當然是比我們人類要敏感得多。或許,他們體內自有另一套春天的感應雷達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天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