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6-2014

一直以來我都不喜歡觀賞拳擊、摔角等這一類把對手打到爬不起來才能分出勝負的運動競賽。若有機會看到這種對我來說是打鬥的競技時,只期望比賽能在雙方都沒有受到太大傷害的狀況下結束,當然不會鼓譟或為參賽者喝采加油。若看到有人打架,第一直覺更是如何將雙方分開。

我一直以為我是佛心來著。

直到今天偶然發生的一件事,才發現其實我的心不似自己想像中的慈悲豆腐心。

天氣和暖的美麗星期天午後,和蘇小妹出門散步。攝影癡蘇小妹邊走邊拿著相機四處拍照,在生意盎然的春天裡,黑鸝鳥、麻雀、松鼠等小動物活躍地四處亂走、蹦跳、亂飛,讓喜愛拍攝動物的他開心地拍個不停。

沿著小徑,我們突然看到兩隻雄性北美知更鳥打架。牠們的纏鬥方式相當蜻蜓點水,淺淺地短兵相接又立即分開,我很失望,不希望牠們分開。一見到牠們眼神相對,我就興奮地眼睛放光,盡量壓低音量鼓譟:「打!打!打!打!打!」

IMG_7630  

可愛的知更鳥打起架的樣子也很可愛

IMG_7631

不痛不癢地打了一回,很快便分開

IMG_7635  

看起來還沒打完

在我喊了兩、三次:「打!打!打!打!打!」後,這兩隻知更鳥發現了我們,相當忌憚蘇小妹的單眼相機,邊盯著我們,邊慢慢分開。看得出來我們若有任何侵略動作,牠們便會朝向兩個方向奔離。這是很聰明的生物求生本能,分散的話,被天敵一網打盡的機會就會降低。

看到這場打鬥我很高興,因為我可以據此寫一篇文章。同時,我轉頭問蘇小妹:「有拍到照片嗎?」蘇小妹點點頭:「應該是有,但是光線太暗,相片可能不美。」「沒關係。」我回:「只要讓我的文章有圖片就好了。」

從這事件可以看得出來,我的心地一點也不慈悲。而我這樣的行為不就像是唯恐天下不亂的三流記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