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25-2014

初夏的天氣十分宜人,歷經過漫長寒冷冬季的我們十分珍惜這稍縱即逝的片刻,有時間就趕緊出門散步。

走到離家較近的池塘邊,看到一隻灰鷺正在堤防上閒適地漫步。蘇小妹很喜歡拍灰鷺,他對灰鷺頸項上像蓑衣一樣的羽毛很著迷。可惜,我們沒有帶相機出門。

我們正牽著手散步,我可以感覺到他的手震了一下,並嘆了一口氣。

看了一會灰鷺我們繼續向前走,穿過隧道又是另一個池塘。在池塘邊我們看到新的一個綠頭鴨家庭:一隻母鴨單獨帶著小鴨們在岸邊安詳地休息。

我和蘇小妹輕手輕腳走近鴨群,開始數這個綠頭鴨家庭生了幾隻小鴨。小鴨們蜷曲著身體,將頭縮在肩膀,不太容易分辨。我數了數,是七隻;蘇小妹則說他算只有六隻。

當我們兩個正爭執不下時,突然一個黑影無聲無息地,悄悄滑翔過我們上空。母鴨很警覺倏地抬起頭,遲 0.5 秒後,原來縮成球狀的小鴨們也整齊劃一地瞬間伸長脖子,頭像裝彈簧般彈起來後停住不動,變成七個凝結住的驚嘆號!

就好像是打地鼠遊戲裡的地鼠全部同時探出頭來一樣。

原來是剛剛在另一個池塘裡的灰鷺,飛到這個池塘來了。威脅解除,鴨子們又安心地縮回脖子擠成一團。

在 Lincoln 棲息的鴨子們不怕人,我常常覺得這些綠頭鴨看起來傻里傻氣的。現在我才發現,牠們其實對天空上飛的黑影非常敏感,想來應該是因為老鷹的威脅。看來,野生動物不比家禽,還是有保留住天生的警覺性。

順帶一題,剛剛小鴨的頭一抬起來,我們可以清楚算出是 7 隻小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