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05-2014

在 Lincoln 觀察鳥兒一陣子,我自認為已經對這一帶的鳥兒很熟悉了。昨天下午在院子的白色圍牆上看到一隻鳥,我卻說不出那是種什麼鳥。

等蘇小妹回家,我告訴他:「有一隻鳥長得很奇怪,我覺得體型跟羽毛的花紋都像是常見的北美知更鳥,可是顏色不鮮明,也沒有橘色的肚子。」聽了我模糊不清的形容,蘇小妹滿腹疑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鳥。

今天早餐過後,我和蘇小妹坐在窗邊,各忙各的活。突然瞥見陽台上飛來一隻鳥,樣子就像我昨天見到的新品種,我趕緊招呼蘇小妹看。蘇小妹才剛回頭,緊接著一隻北美知更鳥啣了一嘴的蚯蚓飛來,開始餵食這隻鳥。原來這隻『新品種鳥』是北美知更鳥的幼鳥!難怪長得像北美知更鳥!

蘇小妹立即踮著腳尖衝去拿相機,躲在窗邊拍照。可惜餵食的瞬間太快,來不及拍照,那隻成鳥又飛走了。幼鳥也飛到了草地上。

我們躡手躡腳到餐廳的窗口繼續屏息觀察,發現兩隻幼鳥待在草地上,蘇小妹當然是抓緊機會拍個不停。幼鳥有點緊張地四處張望,慢慢地慢慢地移進了餐廳旁枝葉茂密的『情人樹 ( 暱稱 ) 』底下。

過一會兒,母北美知更鳥飛回來先前餵食幼鳥的陽台上,接著公鳥也飛回來了。這一對父母,啣著滿嘴的蚯蚓,找不到自己的小孩。嘴裡是滿滿的食物,這對父母無法發聲叫喚自己的小孩,但可以看出這一對父母眼睛很警覺地四處張望,不時側耳傾聽,想來是在聽幼鳥的聲音。很快地,牠們便朝向幼鳥藏匿的方向飛去。

我們這組北美知更鳥觀察團失去了觀察的標的,只好悻悻然散會。

約十分鐘左右,我有事到地下室去,從落地玻璃門看見了母鳥帶著幼鳥在草地,我趕緊呼喚蘇小妹帶著相機下來。

經歷了生育及養育幼鳥的母鳥很瘦,看起來比毛茸茸的幼鳥還要小一圈。她帶著幼鳥在草地上抓蚯蚓,應該是在教幼鳥覓食。母鳥在草地上或蹦跳、或傾聽、或用喙啄地,通常都有收獲。而在旁觀摩實習的幼鳥就不這麼專業了,牠的喙在地上亂啄,啄地的力道也不像母鳥這麼有勁。一會兒,又是啣了滿嘴蚯蚓的公北美知更鳥飛來牠們身邊。

這個北美知更鳥家庭 ( 我們強烈相信是在我們屋旁樹上做窩的那一家 )在草地上活動覓食時,有一隻黑羽椋鳥飛來。但牠只在白色圍牆上張望,似乎是不敢進來草地上。我突然想起,最近很少在院子裡見到其他鳥。

想起前一陣子查資料,讀到北美知更鳥是地域性很強的鳥,同時這種外表可愛的鳥其實很好戰,尤其是春天時的公鳥。想來我們家的草地已經被這家包場了。

yongrobin  

幼鳥在陽台上等待父母,身上幼鳥特徵的幼毛還未退掉,而成鳥特徵的羽毛也還未發育完成。

shelter  

在草地上的幼鳥發現我們在偷窺,緩緩地緩緩地移入情人樹的庇護區

parents  

帶著滿嘴食物的公鳥回來了,找不到小鳥。

parental guidance  

母鳥帶著幼鳥做覓食訓練。可以看得出幼鳥的體型比生產完的母鳥還要大。

listening  

步驟一:側耳傾聽地下的細微動作

got one 1  

步驟二:找到後用喙啄地,將地底的蚯蚓拉出

got one 2  

步驟三:將蚯蚓拋向空中

got one 3  

步驟四:蚯蚓完美地捲成一圈,啣住

got one 4  

步驟五:尾端也整齊收好,食物打包好幼鳥可以來吃了!

learning  

還沒學到技巧的幼鳥,依舊是一臉茫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美知更鳥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