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14

今年感恩節,我們到 Anita 的農場和他們一起度過。我覺得,在美國的節日裡,就屬熱熱鬧鬧聚在一起大吃大喝的感恩節和中國人的農曆新年最像了。

於是我也想幫忙準備一道菜,我想讓 Anita 他們嚐嚐東方味的食物,便做了我在 Lincoln 這裡頗受歡迎的一道菜:「香煎豆腐炒木耳西洋芹」。

Anita 廚房裡如同往常,準備了非常豐盛的感恩節大餐:主角──烤火雞、香料烤麵包丁、奶油玉米、馬鈴薯泥搭烤肉醬汁、現烤麵包、奶焗青豆、紅番薯泥烤棉花糖、洋芋派、南瓜派、起司蛋糕、蘋果派、烤蔬菜等各種食物,把廚房工作檯堆得滿滿的。

在慎重且歡樂的餐前禱告結束後,大家便拿著餐盤在廚房沿著工作檯排隊取食物。我發現我帶來的「香煎豆腐炒木耳西洋芹」不太受歡迎。大部分的人都只取一小口,我仔細盯著他們瞧,他們小心翼翼地品嚐,吞下去時的表情則有一點微妙。我猜大家應該是吃不慣。

想起我在 Lincoln 參加聚會時準備這道菜,每次都很熱門,擺在食物檯上很快就一搶而空,很多人還會特地跑來問我這道菜是怎麼做的;因此,我把這道菜視為是很適合國民外交的一道菜,而今天在 Anita 家卻被冷落。我感到有一點挫敗,在心裡低低嘆息,思索著下次的改進方法。

大餐之後,大家繼續聊天、玩耍、喝咖啡吃甜點,夜深了才依依不捨地道了晚安睡覺。

隔天早上, Anita 他們在農場忙碌時,我一個人在廚房裡準備大家的早餐。

這次我帶了一個自己菜圃裡收成的奶油瓜來和 Anita 分享。我用奶油爆香洋蔥後,再把奶油瓜、紅蘿蔔、紅番薯切大塊,略炒香之後加水燉煮。等蔬菜都軟爛後打成泥,加入壓碎的芫荽籽、肉桂粉、丁香粉、匈牙利紅椒粉、黑胡椒、塩、乾燥巴西利等香料調味,再加一點牛奶,煮了一道蔬菜濃湯。

我又把幾片麵包切丁,放入平底鍋,用中火融化奶油,烤了香脆的麵包丁。

等大家從農場回來,早餐也剛準備好。我盛了熱呼呼的濃湯及麵包丁給大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大家的反應相當熱烈,一直追問我是怎麼煮的。Anita 的孫女,十五歲的 Gerae 剛從農場回來,雖然累得眼皮都快睜不開的樣子,還是打起精神告訴我,我煮的濃湯比她喜愛的 Panera 餐廳好喝。

見大家吃得香甜,我當然很開心,心底也暗自感到好笑。想不到我下足功夫準備的拿手中式好菜不受這群美國中部人歡迎,反倒是在我看來平平無奇的普通西式濃湯征服了大家的胃。

飲食習慣這件事真的是非常有意思。某些地區的珍饈對不同地方的人來說,有時不但不喜歡還會避之惟恐不及。例如:來自馬來西亞的蘇小妹最思念的榴槤對我來說,是像腐肉一樣的可怕水果;而同樣地,蘇小妹也不能理解,為何我這個台灣人會這麼愛吃臭氣沖天的臭豆腐。

10525912_760917133944339_5906874598383316667_n  

清晨的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