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24-2015

蘇小妹與 Vinod 的朋友 Viji 前一陣子在住家附近買了新房子,今天我們這群朋友一起過去幫忙 Viji 家從舊宅搬到新宅。Viji 已經請了搬家公司來幫忙搬運大型家具及沉重的箱子,因此,我們只需要幫忙搬運零星物品等簡單任務。

Viji 家庭來自印度,他們依著宗教習俗決定今天是適合搬家的黃道吉日,並於早上八點半在新宅舉行 Boil Milk 儀式之後才開始準備搬家。雖然我不太懂 Viji 家的宗教信仰──一方面是我對印度宗教沒有研究,二方面印度的人種太多,信仰習俗也因地區差異相當大,外國人實在不容易弄清楚──卻讓我有一種似曾相似的親切感。因為我想起了台灣也有類似的習俗。例如老一輩的人要先翻黃曆,決定適合搬家的好日子;搬入新家前,必須先祭拜新家的地基主。宗教信仰雖不同,這些基本的精神,都是非常相近的。

Boil Milk 儀式結束後,Viji 要我和蘇小妹到他們家吃早餐。那時我已經將兩片麵包放進吐司機裡,聽到了 Viji 的邀約,我心想,早餐有好料可以吃了,就興高彩烈地將烤到一半的麵包彈出、收起來,和蘇小妹到 Viji 家吃早餐。

大家在 Viji 家吃了印度式早餐──很奇妙的印度蒸糕,有彈性,沾了調醬後蠻好吃的。吃飽後,急性子的蘇小妹就捲起袖子要開始工作。Viji 及太太 Prida 有點措手不及,匆忙想了一下,請我們幫忙把舊家冰箱裡的食物打包,載到新家。蘇小妹快手快腳地將冰箱食物打包好,又催著問 Viji 還有甚麼東西要我們幫忙搬。Viji 夫妻想想,又請我們繼續打包廚房裡的東西。

我們打包到一半,發現箱子及塑膠袋不夠用,於是決定先用我們的車子載一趟東西到 Viji 新家之後,就彎回家拿一些箱子及塑膠袋來繼續打包。

兩人獨處時,蘇小妹嘮叨:「Viji 夫妻沒有先規劃好要讓我們做甚麼,這樣做事真沒效率,先準備好箱子的話,我們早就打包完了。」我想一下,笑著回答:「依我看 Viji 及 Prida 這對好人的行事風格,他們可能沒認真要我們幫忙。他們大該是想大家吃吃東西,隨便幫一點忙就好。你這麼認真,他們反而覺得很困擾吧。」蘇小妹依舊是一本正經的樣子,回:「我不管那麼多,我既然說要幫忙,就要好好做。」我不禁莞爾,這機器人就是這麼古板。

大約中午左右,我們就把能夠搬的物品都搬到了新家。Viji 對蘇小妹說:「我買了新的電腦桌,我想問你......」蘇小妹婉謝:「嗯......我們家裡甚麼傢俱都有了,我想我們不需要。」Viji 表情很微妙地說:「我想請你幫忙組辦公桌。」哈哈哈,蘇小妹鬆了一口氣,回:「沒問題!我當然幫你組裝!」

簡單吃了 Rugmini 帶來的印度咖哩及米飯,大家又繼續忙碌。

男性都跑去幫忙組裝辦公桌,我便去加入太太們整理廚房的行列。新宅有間寬大又設備良好的廚房,還有很多櫥櫃,可以儲存大量物品。 我們幫著 Prida 把舊家搬來的鍋碗瓢盆等器具從箱子取出,讓 Prida 塞入櫃子裡。幫忙整理廚房時,我看到 Prida 擁有好幾件讓我心動不已的廚房器具:漂亮的鑄鐵鍋、配備大綱盆的攪拌機(做蛋糕、麵包等西點之利器)、可換烤盤的格子鬆餅機兼熱壓三明治機等。接下來,搬家公司也搬來好幾箱預先打包好的廚房用具。

隨著不斷拆箱取出一件又一件的物品,我的心情也從原本「欣羨不已」變成了「不會吧?」。Prida 廚房裡的東西實在太多了!雖說他們夫妻還有兩個小孩,一家四口的所需器具之複雜程度非我和蘇小妹這種兩口之家可以比擬,但依據我大略估算,Prida 廚房裡的器具數量絕對是我和蘇小妹的十倍,甚至二十倍以上。(最讓我驚訝的是,其中有好多物品是全新沒拆封的。)

看到我們驚訝的樣子,看起來有點疲憊的 Prida 笑一笑,便忙著規劃物品擺設,並搬來搬去地調整位置。我們大家開始打趣 Prida 舊家的廚房怎麼有辦法塞得下這麼多東西呢?大家又笑著打賭,這裡的儲藏空間雖大,應該很快又會塞滿。

晚上六點多,蘇小妹組裝好辦公桌,他也來幫忙廚房。我們一起把廚房的箱子拆封,物品取出完畢。Viji 訂了披薩,晚上吃披薩配啤酒,大家開開心心地吃喝聊天,慶賀 Viji 一家搬到又大又漂亮的新宅。Viji 夫妻謝謝大家幫忙,並告訴大家將會在新家舉辦 Party。

看到 Viji 家從比較狹小的舊家搬入美麗的新宅,我很為他們高興,也很樂於幫他們搬家。不過,看著辛勤收拾物品的 Prida,我不禁心有所感。

我想,人購買、運用工具是為了行事方便、增加效率以達成更舒適的生活的目的。但是,當我們擁有的物品超過所需;當整理、保養這些器具所帶給我們的負擔大過物品為我們帶來的效率時,我們真應該要好好地仔細考慮。

我想起幾年前很流行的「斷、捨、離」整理術: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用這方法來整理,的確可以減掉生活上的很多不那麼必要的物品。

因此,我們在決定家中的器具時,該先問問:我們究竟是真的需要這些工具呢,或是捨不得丟棄用不到的東西呢,抑或是僅為了滿足收藏的癖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