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21-2015

蘇小妹的會議明天上午就要結束。他有點神祕地對我說:「明天的會議妳一定要來參加。」咦?我有點不明就裡,我一個外人跑去參加學術會議做甚麼?

蘇小妹笑著說:「明天 Dr. Amy Farrah Fowler 會在會議上演講。」真的假的?Sheldon 的女朋友會來?我非常喜歡The Big Bang Theory」影集,其中 Amy Farrah Fowler 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及演員之一──她在戲裡是神經學博士,在現實中也有神經學博士學位──有機會能見到她本人,真是太讓我興奮了!

我問蘇小妹:「你甚麼時候知道 Amy 會來的啊?」蘇小妹有點不好意思地笑:「前兩天才發現。我早就知道會邀請 Mayim Bialik 來演講,但我不知道她就是演 Amy 的演員。直到開會時聽到有人說 Amy 會來,我才明白。」原來如此!我也不記得她本名是Mayim Bialik

美國很多電視演員因為某一角色太紅,從此戲裡的角色與本人被畫上等號,也不記得演員本名了;當然也有些演員正好相反,本人名氣太響,讓人永遠記不住他們在戲裡的角色名。

Amy 來演講的當天,我帶了相機到飯店的會議中心與蘇小妹會合。蘇小妹帶著我問會議主要工作者:「我可以帶我妻子來聽 Mayim Bialik 演講嗎?」那位主辦者熱情地回答:「當然沒問題,」她幽默地眨眼:「只要你保證,出事的時候不會招供出我的名字。」哈哈哈!

我大膽地在會議廳找了一個適合拍照的前排好位置,便慎重其事地拿著相機調快門、焦距。能夠像這樣近距離地拍到大明星,我想這樣的機會是很不容易地,一定要好好把握才行。

演講時間接近時,我向著大廳門口張望,聽到四周圍的人們議論紛紛:「Amy……Amy……要來……」大家也舉著手機等電子設備,等著拍照。

後來聽到有人喊:「Amy 來了!」我們轉頭看到她在演講前10 分鐘便來到會場了。她像個小女孩般雙手放在背後靠著牆壁站著等待,只有一個學生模樣的工作人員接待,她身邊沒有助理或秘書,只一個人拖著小行李箱。大部分時間,她站著靜靜地東張西望,偶爾和接待的工作人員說兩句話。

站著等了十分鐘,演講時間到,Mayim 一上台便很認真地開始講話。等見到與會的教師們紛紛拿起手機、iPad、相機等拍照時,Mayim 才想起甚麼似地說:「抱歉,我忘記留一點時間讓你們拍照。」說著便擺好姿勢,並將頭轉向左邊一會,又轉向右邊一會,讓坐在每一個角落的人們,都能清楚拍到她的臉。

我心裡想:「真不愧是明星,很懂得如何讓人方便取鏡。」

Mayim 很大方地告訴大家,她是經濟不算富裕的第二代移民,父母親當教師,很注重教育。她年輕時說想演戲,父母便讓她放手做,於是她在「Blossom皆大歡喜」這部 1990 – 1995 年播放的情境喜劇 (已經過世的布蘭妮墨菲也是本戲開始演藝生涯的小童星) 裡擔綱主演。雖然成了有名的童星,每天也一定抽出三個小時讀書。她受到家庭教師影響,立志要當科學家。她在學時成績優異,哈佛大學也接受她的申請,但她為了離家近,選擇到 UCLA 大學讀神經學,博士生的時候生了兩個孩子,依舊取得博士學位。

她告訴我們,她父母的教育是她可以做到任何事,因此,Mayim 也堅信自己。她拿到博士學位後想要教書卻不太順利,最後成了「在家教育 Homeschooling」的教師。Mayim 老實地說:「我並沒有想再度當演員。當『The Big Bang Theory』找我時,我是為了想參加保險,才答應的。」

無意間又再踏上演員路,Mayim 雖然沒有如她所期望地到研究室或是大學教書,但是她運用自己的影響力,到各地演講,為女性及科學研究盡心力。

我本來是抱著見明星湊熱鬧的心情,聽了Mayim 的演講,倒是出乎意料地讓我感觸良多。除了佩服 Mayim 父母的教育方式;也很欣賞 Mayim 的平易親切幽默。更是欣賞 Mayim 謙遜認真的態度。

NCWIT 協會並不是國際性的大組織,Mayim 依舊是十分看重,為了能來演講而感到光榮,準備充足,提早到會場等待,絲毫不端明星遲到早退的架子。她安靜地搭飛機來演講,結束後又是不引人注目地安靜離開。

這樣的一位明星,真是值得讓人學習及敬重。能聽到這場演講,是我來希爾頓黑德島旅行最大的收獲,也是最棒的句點。

IMG_7912-001.JPG  

Mayim 單身一人提早到會場等待。

IMG_7922-001.JPG  

本人比在電視中要好看得多。

IMG_7918-001.JPG  

她的演講有深度又幽默。

IMG_7942-001.JPG  

演講完還幫忙頒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