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280 (4).JPG

07-05-2021

前一陣子我們找到許多舊光碟片,那是丈夫整理辦公室時翻出來的。這些早期的光碟片,上面裝載十幾二十年前的電腦程式早已過期,留著已無用處了。但見這些光碟片光滑圓潤又燦爛閃亮,若要丟掉又很覺得很可惜,我靈機一動,將舊光碟片拿到我的菜園,來個廢物利用。

首先,舊光碟片可以驅趕在菜園裡搗亂的鳥兒。我的菜園裡經常有鳥兒光顧,牠們肆無忌憚地在菜園裡挖掘蚯蚓、踐踏剛剛冒出頭的菜苗、吃掉剛播下的瓜類種子等,害我的蔬果苗無法順利長大。

我用繩子串起舊光碟片掛在豆棚瓜架上,利用光碟片的鏡面反射陽光,在菜園打起一閃一閃的光芒,讓來菜園的鳥兒們有所顧忌,減短牠們停留時間,對菜園造成的破壞也小多了。每當風起吹動光碟片,它們反射的閃光也隨之晃動,嚇阻鳥兒們,簡直就像是風力能兼太陽能的「稻草人」呢!

其次,用舊光碟片來減少花床土壤流失。花床框架與地面之間都難免會有縫隙,花床裡的土壤便會從縫隙滑落到石子地上,不但浪費了肥沃的土壤,還弄髒了鋪著石子的地面。我將舊光碟片交疊著插在花床內側擋住縫隙,這一來,光碟片補齊花床的縫隙,大大減少花床的土壤滑落到石子地,保住了花床裡的沃土,石子地也能保持乾淨。

那天我在菜園裡工作時,恰好一陣微風拂過,掛在棚架上的光碟片們因風擺動,反射出一道道流動的亮光,吸引了我的注意。我不覺停下手上的活,欣賞一會躍動光影形成的美麗畫面,我又看看欣欣向榮的菜園、乾淨的石子地。

嘿,瞧這些舊光碟片!它們雖失去原有的功能,如今再度在我的菜園裡發光發亮,有了新的用途。能為光碟片找到它們的第二春,我是格外有成就感。

本文經編輯刪改後以茄子筆名,刊登於2021-07-05世界日報家園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