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薯葉

03_14_2023

搬來美國中部後,丈夫與我便很難得吃番薯葉,因為找不到哪裡有賣番薯葉。以前在台灣時我從未想過,像番薯葉這樣尋常到可以說是平賤的蔬菜,到了美國中部這裡,竟會是如此稀罕,讓我們在方圓十里處遍尋不著。

既然買不到番薯葉,我便想自己種,畢竟自己動手是在異鄉想念家鄉味最直截了當的方法。沒有家鄉專供食用的「葉用番薯」葉苗,我以常見的紅心番薯泡水催芽,再將長出的番薯藤種進土裡。其實自番薯培育出來的番薯葉是不正宗的,吃起來纖維比較粗,又帶一絲苦味,不似台灣常吃的番薯葉柔嫩清甜。

是否要繼續用番薯種植番薯葉,我的心情有點掙扎。按理說,多年未吃番薯葉,這番薯葉雖不正宗也還是番薯葉,有得吃就別太挑剔;但若反過來說,正因多年未吃番薯葉,吃著這差可擬偏又少點甚麼的番薯葉,反倒讓我對故鄉的番薯葉更加思念。

恰好差不多也是這段時間裡,我注意到我們這一帶流行著一種有意思的觀葉植物。它們品種繁多,蔓生的柔軟莖條上對生著巴掌大的裂三角型或心型葉,顏色也五花八門,有萊姆綠、紫紅、楓紅、焦糖、深綠等各種顏色的品種。人們喜歡將之種在住宅大門前的高大花盆裡,任那茂盛斑斕的藤蔓自花盆流洩而下。

散步時見到這種觀葉植物我會忍不住多看兩眼,一方面是它們美麗且生意盎然,很引人注意,一方面則是它們看起來眼熟。我仔細觀察,這些植物竟長得有幾分像是番薯葉;然而我又不太有自信,因為眼前這些立足於高廣花盆中的觀葉植物,模樣如此雍容貴氣,若把它們跟印象中樸素無華且平賤的蔬菜番薯葉相提並論,好像是在為番薯葉亂認親戚似的。

我自己不能下定論,找丈夫一起看,我們兩人看了又看,討論了幾次也沒定論。後來我們到超市的園藝區一看,這觀葉植物苗標籤上書名「Sweet Potato Leaves」,居然真是番薯葉!

我們立即買兩株萊姆綠色的番薯葉苗回家試試。我騰出菜圃裡最精華地段給番薯葉苗,每天勤澆水、巡視,期盼番薯葉快快長大。等了兩個星期番薯葉繁茂至約一把數量,我便興沖沖地採摘了,用最經典的方式烹飪──和大蒜一起清炒。

甫下油鍋,番薯葉特有的清甜香氣即在廚房蔓延,我好不容易才忍住偷吃的衝動。番薯葉端上桌,我與丈夫同時動筷,吃第一口就異口同聲地嚷出來:「好吃!」嘿,就是這個味!這番薯葉有家鄉的味道!尋覓這麼久,終於找到番薯葉了!

我們告訴在堪薩斯經營農場的朋友Anita老太太吃番薯葉的事,七十多歲的老太太聽了頗為驚訝。她從小在農場長大,種菜、養牛,當了一輩子專業餵飽人們的農夫,種過成噸的番薯,從沒聽說過番薯葉可以吃。

呵,所謂的「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生長於不同地方的人,看一樣東西的價值也不盡相同吧。番薯葉在台灣人的眼裡,是美味平價且很有營養價值的庶民蔬菜;在中西部的美國人眼裡,則成了美麗易種,具觀賞價值的園藝植物。

而我,這個住在美國中部多年的台灣人,在我的眼裡,番薯葉又是甚麼樣的植物呢?要我說,番薯葉是兩種價值兼具的。爾後,我會和台灣人一樣,繼續在後院的菜圃裡種番薯葉以供食用;我也會和這裡的鄰居們一樣,在大門口擺一個大花盆,種一大盆炫麗的番薯葉來賞玩。

本文經編輯刪改後,以茄子筆名,發表於2023/03/14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