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1-2013

咱家後院靠近隔壁鄰居的位置種有一棵樹。枝繁葉茂的很得蘇小妹的歡心,他還取了一個暱稱﹣情人樹。鳥兒喜歡躲在細密的枝葉間喳喳叫個不停,愛拍攝動物的蘇小妹常在餐廳窗口拿相機拼命拍,從春天到冬天,又從冬天到春天,不知拍了多少相片。

跟喜愛大樹的蘇小妹不同,隔壁鄰居似乎不喜歡樹,他們的院子草坪上只有木造的兒童鞦韆溜滑梯及一個白色的鐵製風車。

去年夏天我第一次來這裡找蘇小妹時就提醒過他,那棵樹的枝葉已經長長的伸進隔壁鄰居的院子了,他應該過去打聲招呼。生性不喜社交的蘇小妹說:「等妳搬來妳再去跟他說吧。」等我秋天搬過來時又提醒他,我們應該去找鄰居,他又拖延著,因為他怕萬一說起,鄰居要我們修剪就麻煩了。情人樹好不容易才長這麼大,形狀這麼美,左右也對稱,他捨不得修剪。後來還找了一個藉口:鄰居的狗很吵,他都忍耐了,鄰居也應該要接受情人樹,這叫禮尚往來。(這個狡辯的傢伙是誰?記得我們剛認識時,他還是一個很值得乖寶寶勳章的老實人啊?)我其實也懶,便不管了。

前幾天,蘇小妹在後院陽台拍照,進來後喜孜孜的跟我說,他聽到隔壁鄰居的對話:丈夫說,他看到白色的圍牆有髒東西,以為是鳥大便,再仔細一看,原來是樹汁。妻子回答,她很喜歡這棵樹(情人樹),以前還很小,現在長得很大很美了。聽完,我們兩個暗自竊喜,皆認為,有鄰居太太這番話,情人樹應該是保住了。

趁著週末天氣好,我們兩個在庭園忙東忙西,除雜草、施肥、修灌木叢等雜活,前院、後院來來回回走個不停。突然之間,我覺得有點怪怪的,仔細一瞧,在神不知鬼不覺時,情人樹被鋸了兩根分枝!我叫蘇小妹來,他一時還看不出來,我提醒之後才發現。(平常說愛這棵樹,講得跟愛惜自己的羽毛一樣,真的被鋸了這麼慢才反應過來)

我怪蘇小妹,叫他去打聲招呼也不肯,現在這種情況有多尷尬!蘇小妹剛開始有點不開心,後來想想又說:這個情況最好,鄰居自己悄悄鋸樹我們也省事。不然,我們還得花時間修剪......(我輸了,以後你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吧!)

以前在台灣時,對美國這種有庭院的住宅區懷抱著美好的幻想:鄰居應該像好朋友般親密,男主人一起在庭院烤肉,主婦家事之餘到鄰居家喝茶,交換餅乾蛋糕點心等等。

來美國之後,沒見過鄰居幾次,碰到了也不過是禮貌的打聲招呼,沒什麼交集。剛搬過來時,有考慮過帶自己做的手工肥皂去拜訪鄰居,蘇小妹提不起勁,我也被感染了。雖然我們平時跟鄰居沒什麼交往,不過在需要幫忙時,鄰居間會毫不猶豫的伸出援手,比如我們出門在外時下雪了,鄰居會自動幫我們把門口的雪清理乾淨,相對的蘇小妹也曾經幫鄰居除過雪。

我對美國奇妙的國情,現在還是搞不太清楚。只有一個感想:美國人很實事求是,不管想不想跟這傢伙當好朋友,鄰居之間應該互相幫忙便互相幫忙。

只不過,我現在還是繼續納悶著,我到底該怎麼敦親睦鄰呢?

love tree3  

來情人樹歇息的Bluejay 藍傑鳥

 

Love tree2

夏天時的情人樹

 

IMG_8766  

雪天時的情人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敦親睦鄰 烤肉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