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4-2013

青春年少時期的我不懂事,在學校是當一個壞學生,不過在作分組報告的時候還算受歡迎。乖學生做好報告後,口才算便給的我便上台去簡報,團隊倒也合作得很愉快。現在我年紀大了,懂事多了,決意痛改前非。這學期,我認認真真地當個老學生。每堂課都規規矩矩預習,也按時交作業。

這堂課的期中要交分組報告,更是我既害怕又期待的大事。我害怕找不到組員,也擔心討論時會拖累了全組進度。同時,我卻也期待著跟同學一起討論、一起分工合作報告的這個難得經驗。

兩個星期前,教授要我們選擇分組,我選了和酷小子一起作「網路交友」這個題目。( 現在想想,真是錯誤的決定啊!)

酷小子分組完成後就搞人間蒸發、約定討論的時間失蹤、不接手機、不檢查語音留言,直到我忍無可忍,寫信告訴他:「我們拆夥吧!我會跟教授解釋原因。」酷小子才趕緊道歉。一直秉持著以和為貴的我,最後還是和臭小鬼(幫他改新暱稱) 繼續合作。

由於臭小鬼太愛失蹤,時間越來越緊迫。我只能訂出緊湊的時間表,也逼臭小鬼按進度給我資料。我已經對於見面討論死心,退而以 Skype 討論,到後來也只真正 Skype 過一次。安排了第二次討論,臭小鬼卻在開會 6 分鐘前發信通知,報告已經完成但他不克開會。

到這個地步,我也只好放棄,告訴臭小鬼:「課堂上見吧!」其實心裡暗暗把他祖宗十八代都招呼了一次。只能不管他,自己準備自己報告的部分,他要怎麼報告他的部分我也管不到了。

在台灣當上班族時,我是 IT 產業的業務,經常要作簡報,也有用英文對國外客戶簡報的經驗。記得那些時候,都是輕鬆寫意地完成了。這一次,林伯是真的緊張。我一遍又一遍地反覆念著我寫的稿子,練習著表情及手勢,希望不要到了臨場緊張地忘了詞。

在教室門口遇到其他組的同學,她滿手的道具把我嚇了一跳。看到他們準備了這麼多東西,林伯對於我們只有 Powerpoint 這件事,他X的自卑極了。有一組則剪輯出一段訪問學生們的 Video,另外一組則用象徵性的舞蹈詮釋主題 ( 雖然說他們要表達甚麼主題,應該沒人看得懂 )

與照著稿子念的同學比起來,我跟臭小鬼兩個都算是會講話的傢伙。可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我們兩個根本沒默契,只是各作各的部分,連 Powerpoint 的 slide 都對不準。

簡報結束下了台,我一方面鬆了一口氣,一方面卻又悶又氣 (跟臭小鬼合作,我的心情就只有這四個字可以形容)。

對於這學期的期中報告,本來我的期待是能跟同學好好地討論報告內容,下了課也花時間一起準備,至少一起預演一次,而不是這樣急就章的草草完成。這學期我最期待的一件大事,就這樣令我憾恨不已地落幕了。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有了這次的經驗,我想我應該是學到了兩件事:第一,不論遇到甚麼人、甚麼事,都不要放棄掌握進度的權利。第二、我想我懂得如何避免當濫好人的訣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