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28-2014

今年春末我們決定要開始在自家後院種菜。開始種菜前,我和蘇小妹間展開一段激烈的辯論。

激辯的導火線是要不要做堆肥。我認為堆肥可以減少垃圾量、肥沃土地,是兼具環保及經濟的絕妙主意。蘇小妹則認為,堆肥需要空間,我們的菜圃空間不足,無法又做堆肥又種菜;而且,我們兩個種菜經驗不足,同時進行太多新活動容易導致失敗,應該等種菜成功了再增加新的項目。

爭辯當時,我自信滿滿地告訴蘇小妹:「我是有種菜經驗的!我也知道怎麼做堆肥!不會失敗啦!」

雖然不同意我的論點,蘇小妹還是同意了讓我做堆肥,也答應幫我做堆肥箱。最後,我卻改變了主意-因為發現前年夏天嘗試做的堆肥失敗。見吾不如老農-堆肥

好不容易有了共識的我們,同心協力整頓好菜圃,也買了許多菜苗,撒下種子,建立起我們的小農場。

隨著夏天的腳步來臨,菜圃裡的植物蓬勃生長,我們也發現自己犯了幾個沒經驗新手犯的錯誤:弄錯栽種季節,讓菜苗遭收霜害;栽種間隔太小,植物擠成一團,比較小的植物如辣椒,幾乎被蕃茄完全遮蔽,曬不到太陽。

蘇小妹輕輕抱怨:「妳不是自信滿滿地說種過菜嗎?怎麼連最基本的間隔都沒抓好?」我笑著回答:「我以前那是在陽台跟盆栽種種而已,哪算得上什麼經驗!」蘇小妹瞪大眼睛:「妳這也變得太快了吧!當時爭論要不要做堆肥時,拍胸脯說妳有經驗;現在失誤,又說自己根本不算有經驗,妳還真是看情形說話啊!」

經蘇小妹這麼一提醒,我怵然一驚:自己竟然這樣隨口狡辯!

我一向厭惡巧言善辯的名嘴、政客;最不能忍受的行為之一是言辭反覆,靠張嘴硬拗。沒想到,不經意間,我原來也會為了方便胡嘴亂說。

這件事,我得好好面壁反省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