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18-2014

自搬到 Lincoln 來,我就一直想要種菜。對我來說,種菜這件事包含了兩個重要元素:享受現摘蔬菜的浪漫感覺及將廚餘變黃金的環保使命感。雖然去年我們把菜圃預定地架設好了沒有開種,只把廚房裡的廚餘隨意地往裡面丟;至少解決了廚餘,我身為環保小尖兵的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今年初春天氣還在冰點下,我和蘇小妹就已經開開心心地做起春暖種菜的美夢,可惜我們在執行面上遭遇了重重的阻礙。

今天就先只談堆肥吧。

去年夏、秋之時,只要天氣許可,我都會勤快地把廚餘收集起來,堆置在菜圃預定地。我採行的是自由放任的方式,我想:自地球有生物以來,生生息息不都是如此自然嗎?於是我只丟了便不管。

直到冬季進入零度以下的寒天,我才停止拿廚餘到外面去倒。留下來的廚餘丟棄實在很可惜,自作聰明的我決定在家裡用花盆做堆肥。我把氣味較不重的果皮、茶葉渣等,隨便塞進種過羅勒等香草的花盆裡,再胡亂把土翻上來薄薄地覆蓋;至於還有作物的花盆,我便把茶葉渣丟在植物的根旁。

這種不負責任的做法在寒冬裡沒有甚麼大問題,等到驚蟄過後,一切問題開始浮現,節氣真是他X的準啊!

家裡開始出現小果蠅。屋內空間大,起初又只有幾隻,且牠們只繞著花盆打轉,我們還可以笑著忍耐一下,等天氣暖和再把花盆搬出去就好。但是果蠅的超強繁殖力實在驚人,每星期的成長率是以數百倍的速度倍增,沒多久就滿屋子亂飛。只要一不留神,果蠅就會飛來染指我們的食物,或是學神風特攻隊衝入我們的茶杯裡,非常討厭。

我很生氣,胡亂調了一些殺蟲液 ( 肥皂水+酵素水+清水 ) 對著花盆裡的果蠅噴,終於把瘋狂增長的繁殖數量控制了下來。肥皂水會覆蓋果蠅,讓牠們不能動彈,是效果很不錯的天然殺蟲劑;但每次得拿著肥皂水對著前仆後繼不停從土裡鑽出來的果蠅拼命噴灑死亡之雨,實在是一件既麻煩又讓人起雞皮疙瘩的苦差事。

為何我不把花盆搬出去,而讓充滿果蠅的花盆繼續留在家裡製造痛苦呢?因為我在丟廚餘進花盆時,把從果實中挖出來的種子也丟了進去,兩棵苦瓜幼苗、橙類幼苗、幾棵南瓜幼苗嗅到春天的味道便顫巍巍地冒出頭來了。還會結霜的日子裡搬出去,無異把它們推出去送死,我辦不到啊!

於是辛辛苦苦熬了幾個星期,終於和暖的日子來臨,我和蘇小妹摩拳擦掌準備大種特種。我吵著要把菜圃一角拿來做堆肥,凡事喜歡按部就班的蘇小妹聽了頭痛:「我們還沒在這裡種過菜,會不會成功都還不知道,妳又要搞一個事情來忙?」

起先我非常堅持,一定要做堆肥,蘇小妹雖不贊成,最後還是讓我把菜圃一角保留下來當堆肥區。

我努力上網查了許多資料,發現堆肥方法百百種,我經過分析,決定用蚯蚓來做環保堆肥。我的如意算盤是:把蚯蚓丟進混合廚餘及泥土的區域之後,就讓蚯蚓來完成剩下的工作。便磨著要蘇小妹去買蚯蚓,蘇小妹也被煩得不得了。

有一天,蘇小妹在院子裡拍到一隻知更鳥在我們的院子草地上,忙著低頭啄個不停,仔細一看,牠在吃蚯蚓。咦,我一直想要卻弄不到的東西,原來自家院子裡就有!於是我決定等菜圃弄好,再來想辦法挖幾隻。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忙著整理庭院:買土;規劃區域種菜;除菜圃裡的野草等等。我在菜圃裡工作時發現,去年堆在菜圃裡的廚餘一點變化也沒有,每塊果皮都完好無缺,讓我很洩氣。最後我仔細思量,決定今年還是放棄堆肥吧。先專心種菜,待我好好研究堆肥的方法,明年再向堆肥挑戰。否則照我這樣堆法,即使把菜園都堆滿了也不會成功。

蘇小妹聽了很高興,我們終於可以專心搞菜園就好,不需要再為了我時不時想到的餿主意煩惱。

IMG_7774   

胡亂堆了廚餘的菜圃預定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