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8-2014

今年四月間我報名參加 Sheldon 美術館的導覽員,不過,要等到今年八月中導覽員的年度訓練才會開始。見Sheldon Museum of Art

因此從八月中起,我每個星期有兩天要到 Sheldon 美術館接受義務導覽員訓練。雖然我對藝術所知不多,且以我的英文程度要應付有深度的藝術性對話也相當辛苦,我還是硬著頭皮、又帶點興奮地去受訓。

今年增加了幾個像我這樣首次受訓的新人,新人們多上兩天課後,其他老經驗的導覽員便接著加入我們一起受訓。等我問了 Chris 才知道,Sheldon 每年都會小幅度變換展出的藝術品,因此即使是當了十多年的老手導覽員也必需每年充電,繼續補充知識。至於更動展出藝術品的原因,則是因為館藏太豐富,展覽空間不夠。

導覽員們多是年過退休之齡的老太太們,也有幾位老先生。這些頭髮花白的老人家們,學習的熱忱不會輸給年輕人。我看到兩位不良於行的老太太,她們也拄著拐杖,帶著文件資料參與受訓,慢騰騰地跟著大家在美術館樓梯爬上爬下。見她們很辛苦,想幫她們拿揹包,她們親切而勇敢地笑,慢吞吞地回:「我可以自己來。」只有一次看到在爬樓梯時,一位老太太揹袋拖到地上了,幫她接過來,她笑著說:「謝謝,妳真是好。」一到平地,她馬上又搶著拿回去了。我很欣賞她們獨立自主的態度。

訓練當中著重的不是要忙著在我們的腦袋中塞入藝術知識,而是要提供我們方法來引導參觀的學生或民眾們浸淫於藝術中。主導訓練的美術館人員 Erin 給我們問題集錦,讓我們可以在導覽中向學生們發問──導覽員最主要的工作便是為中、小學生參觀團體作導引並適時地維持秩序。她強烈建議:「不要告訴人們什麼是對的。」當學生們提出明顯不正確的意見時,更應該以「你觀察到了什麼而讓你這麼認為?」、「其他人有沒有不同的看法?」這一類的問題來引導學生們勇敢地表達想法,讓他們對藝術品產生連結感。Erin 笑著補充:「同時,在藝術的世界裡,想像力是無限的,各種創意都有可能存在。我們不該摧毀青年人的藝術嫩芽。」

在每次訓練時都會保留一段時間,讓我們分成小組在展覽廳中選作品討論。我總緊緊跟著 Chris 及我的指導員 Barbara──這位老太太是擁有多年經驗的導覽員,幾乎每年都會協助教育新人──到展覽廳討論。有一次我們選了一幅畫,那是橘色調的巨幅油畫,內容就是兩片紅色的方塊中夾著一片黃色的方塊。幾位老太太十分認真,立刻依著 Erin 教我們的幾個原則:「線條、色彩、形狀、質感、空間」來分析。

大家很熱烈地發表意見,但我看了半天也不明白這幅畫想表達些什麼 ( 這跟小孩子的塗鴉有什麼不同嗎?) 我湊近了畫前,嘗試著解碼畫家的藝術觀。我仔細地一吋吋來回審視大幅色塊,發現到畫家在畫布上殘留著幾根畫筆的刷毛。我突然產生了一個衝動:想伸手把那刷毛摳掉!

我趕緊搖搖頭,制止了自己。「呼!」我若真摳下去,大概會馬上被趕出 Sheldon 並終身禁止跨入美術館吧。

我們這小組中的老太太們依舊沉浸在交流中,或是發言,或是傾聽發言,沒有人發現我剛剛危險的衝動。她們專心且快樂地學習,也沒有人聊跟訓練不相關的話題。一直在狀況外的我有點汗顏,趕緊把不受控制的胡亂思緒拉回來。

導覽員雖是志願的義務工作,大家都把這件事當作是一個重要任務來看待,一點兒也不輕忽。而我無論是在語言能力;或是藝術知識;或是經驗值等各方面都不及這些老資格導覽員,更應該加把勁才是。

雖然我沒什麼藝術天分,對藝術也沒什麼研究,只是單純地喜愛灌注了作者熱情的藝術品。現在有機會能夠參與導覽員這樣的活動,對我來說,真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

後記:回家之後,我好奇地 Google 那幅橘色的畫《 Yellow Band》。原來作者是大名鼎鼎的 Mark Rothko 馬克‧羅斯科 ( 其實我不知道大名鼎鼎的羅斯科是誰 ),他的代表作《橙、紅、黃》在香港佳士得拍賣以 8688萬美金的天價成交,成為當代藝術的最高價作品。

untitled  

Yellow Band              圖片來源:Love Libra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