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2-2014

Lincoln 這幾天少見的下著傾盆大雨。

美國中部大平原的天氣大多是豪爽乾脆。最常見是豔陽高照的日子,間或夾雜著少數陰天,若要下雨麼,就嘩啦嘩啦地一陣暴雨,最多兩三個小時便完結,像這樣連續下個幾天的大雨並不常見。

而這淅瀝瀝的大雨引我帶點惆悵地想起了多雨的台北。回想起來,從小我就喜歡雨天。我喜歡雨天寧靜的氣氛,在這氣氛下是宜靜也宜鬧,總之,雨天是我最喜歡的天氣。

靜的時候,我喜歡在雨天時捧著一杯熱呼呼的飲料,聽著適合雨天的音樂──貝多芬的鋼琴曲是我的首選──或翻閱著一本書,或瞧著窗外的雨景發呆。

鬧的時候,則是與家人、朋友聚在一起喝茶聊天,在雨天裡的聚會總是特別酣快。雨彷彿在我們周圍拉起一個簾幕,讓聚在一起的人們起身告辭得遲一點。

我在雨天當然不是單只有玩耍而已,也有需要工作的時候。記得在台北還是上班女郎時,也常常在大雨中出門拜訪客戶。我會穿戴好雨天的配備──短裙 ( 長褲濕了貼在腿上很難受 )、鏤空設計的皮製高跟鞋 ( 鞋子裡不會積水,又通風,乾得快 )、便利商店賣的透明雨傘 ( 便宜,所以壞了、掉了也不會太心疼,而透明的傘面讓我可以邊走路邊欣賞雨景 )──就心情毫不受影響地開車出門。

我是這麼地喜歡雨天,因此搬到少雨的 Lincoln,總覺得若有所思。直到這幾天的大雨,才讓我有了一種熟悉的感覺。

今天冒著大雨到了 Sheldon 美術館,聽到導覽員同伴們聊起,這幾天的大雨對他們的房屋造成了損害。他們說:「不只我們家,聽說很多人的房屋也都受損。」而遠在鳳凰城的朋友也關心地問起:「新聞說妳們那裏大雨造成水災,連高速公路都受影響,妳家沒事吧?」我才發現,在我的四周發生了這麼多事,我竟然恍然不覺。

蘇小妹和 Vinod 聊起這幾天的雨,蘇小妹說:「我在這裡住了這麼久,從未見過像這樣下雨下個不停。這樣下個不停,好像馬來西亞!」來自印度南方多雨區的 Vinod 也說:「大雨這樣下個不停,好像我的印度老家!」

原來不只我思念起故鄉,這雨天,竟不約而同地勾起了台北、馬來西亞、印度人對故鄉的回憶。

10342452_682017195167667_2615087352114036504_n  

雨後的景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