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8-2014

今天下午我和蘇小妹到家附近的 Tierra 公園散步、拍照。Tierra 公園規模雖不大,但夏天時我很喜歡往這裡跑,因為公園裡有桑樹,可以採集到酸酸甜甜的桑葚。不過,現在已是深秋,桑葚季早已結束。

我們邊走邊欣賞著五顏六色的美麗秋葉,襯著秋日晴空,樹木的模樣優美而活潑,我感到心曠神怡,愉悅地和蘇小妹說說笑笑。

正要順著小徑走進樹林裡,遇到一個年輕人迎面向我們走來,他手上拿著兩朵肥白的菇,看起來十分美味又有份量。我們和年輕人相視微笑,打招呼:「天氣真好,樹葉真美。」

我欣羨地望著年輕人手上的菇問:「這是可以吃的嗎?」年輕人笑:「是的。」他還把菇遞給我,讓我掂掂菇的重量。我依依不捨地還給他。年輕人遲疑了一下,告訴我:「這菇是長在 Boxelder Tree 梣葉槭上的。」我知道採野菇的人對於採菇地點總是保密到家,因此我沒有不識相地問他在那裡,只對他笑笑,道再見。

和年輕人分開後,我及蘇小妹熱烈地討論著那年輕人找到的菇,羨慕地說:「那麼大朵的菇,一餐可是吃不完的呢!」見我口水快滴下來的樣子,蘇小妹說:「我們也來找菇吧。」我反問:「找到了菇,你敢吃嗎?」我們兩個一起搖頭:「不敢。」我繼續說:「對啊!吃錯菇可是會死人的!」蘇小妹想想又說:「不過,若我們也能找到剛剛年輕人拿的菇,我敢吃。」我睜大眼睛:「沒想到你還比我勇敢。」蘇小妹微笑:「因為他的樣子看起來很有把握。」

我們兩個捨棄了平常走的小徑──因為若在小徑上就能簡單發現的菇若是可食用的,早就被行家採掉,我們是一點機會也沒有──於是我們滿懷期待地往著茂密的樹林深處鑽,期望也能找到肥美的鮮菇。我們兩個門外漢毫無頭緒地在樹林中胡亂探索了半天,半個菇影也見不到,只得沒趣地放棄了。

我想起傻呼呼的自己,在 Lincoln 野外到處亂翻亂找,連蒲公英、酸模這種貧弱的野草也不放棄,而真正的豐盛大餐就隱身在來過不下數十次的 Tierra Park,我卻一點也不識。

人生不也是這樣子嗎?有時我們花費很大的力氣努力探尋、追求想達成的目標卻達不到預期的成果;而轉個彎,會發現我們追尋的事物其實只在不遠的轉角處。

IMG_4990  

年輕人一派輕鬆的模樣。我後來以 Boxelder Tree 關鍵字上網搜尋,查到他手上的 Clitocybe Robusta 菇是可食用的美味野生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