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3-2014

時序入秋後,可以感受到白晝越來越短。夏日時晨間六點窗外已是一片明亮;現下秋日晨間,窗外則是朦朧地欲明未明。今天起床後更發現這一帶難得地籠罩在白茫茫的一片霧氣中。

社區裡的樹在秋風拂過後,就依序地或轉紅或黃、橙、褐等,五顏六色地十分熱鬧。在爽朗的秋日晴空下欣賞燃燒般的秋色固然好,但在秋霧掩抑中欣賞當會別有一番風情。於是我趕在霧氣被正午太陽熱力驅散前出門走走,好好體驗霧裡賞秋的情趣。

我帶著相機,愉悅地散步,沿途走走停停,見到有意思的景色便停下拍照。我前天騎腳踏車摔傷臉的痕跡即使在霧中也是清晰可見,與出來散步的人們擦身而過時,可以發現他們會忍不住多瞧我兩眼;直到我明朗地向他們打招呼後,人們的臉色才會細微地表現出一點點放心。我想,我應該在脖子上掛一個牌子:「騎腳踏車受傷,不是被家暴!」

雖是平日走慣的小徑,但在輕霧中散步時,四周環境的輪廓會變得比較模糊,讓人多了一點期待感,想走近看個清楚。走到池塘邊,靜謐的水池圍繞著棉白楊樹,在這個無風的時刻,樹在水面的倒影倒是相當清楚,但樹影線條的邊緣卻又暈開了。這感覺很奇妙,看似清晰又不是那麼清晰,霧裡的景色就是這麼地不乾不脆。

在我欣賞著池面的倒影時,一隻松鼠口中啣著食物邊吃邊爬上樹幹,而忙碌的牠還要睜著眼睛骨溜溜地看著我,我也好奇地望著牠口中的食物,一人一鼠就這麼相對望了一會,牠才丟下食物殘渣,一溜煙地爬上枝頭。我查看了牠遺留下的碎屑,看不出是什麼東西。感覺有點沒趣,我悶悶地站起身繼續散步。

一位女士牽著一條大狗──我猜是黃金獵犬──向我迎面走來,我們微笑著打招呼,她說:「今天真棒!」我回答:「是啊!很少見地起霧了。」她熱切地點頭:「是的!我好幾年沒看過這樣的霧呢!」

這霧,倒是讓我想起了白居易的詩:「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無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清霧繚繞,看不太真切四周的景物,原來很美式的住宅區,在氤氳中看來倒如東方的亭台閣榭。而我可以站在這樣渺渺茫茫的景色中,吟著詩、幻想著我又回到了令人懷念卻遙遠的故鄉。 

IMG_5479-001  

棉白楊樹環繞的水池。

IMG_5497-001

韃靼槭 Tatarian Maple 的美麗紅葉。

IMG_5506-001

IMG_5508.JPG  

IMG_5512-001  

IMG_5519-001

很東方味的景象。

IMG_5523-001  

IMG_5530.JPG  

我躲在柳葉間偷拍灰鷺。

IMG_55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