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2-2015

到伊斯坦堡之前,我請教一位曾經到土耳其旅遊的朋友──她是位現役漂亮空姐、跑遍大江南北的自助旅遊達人──朋友告訴我:「到了土耳其,放寬心,不要拿美國的標準來衡量土耳其,這樣你們才會玩得愉快。」

聽了她的建議,我對即將抵達的地點便勾勒出了一個模糊的形象來。

到伊斯坦堡後,我認為這座城市的確是很值得一遊的地方;不過在這次旅程中,我們也遇到了大大小小的許多問題,今天先談排隊這件事。

我們在法蘭克福機場轉機準備登機時,幾個看起來是歐洲白人的旅客,漫不在乎地大剌剌插隊到我們隊伍前端登上飛機去。對這件事我十分氣憤,同時也感到相當疑惑。因為歐洲人在我的認知裡,應該是有公德心並守秩序的文明人,但眼前發生的事件又讓我不得不面對現實:在歐洲排隊會有被插隊的風險。

等到了伊斯坦堡機場,在入境時、過安檢時等各個需要排隊的地方,我更是見識了中亞人們的插隊功力──我僅能分辨出他們是穿著伊斯蘭衣物,無法辨認出他們所屬國家。──只要有一點空隙,他們會氣定神閒地站在你身旁,稍一不注意,他們便趁隙匯入隊伍的前端。而這樣的情形層出不窮,我到後來連生氣也懶得生氣了。

我只得自立自強,拿出以前打籃球時的搶籃板球技術:Box out,凡是有機會從我前面插隊的一干人等,一律用肘功將他們擠出半公尺的半徑範圍外,同時,站立時將位在隊伍外側的腳呈 45 度角向前斜跨半步,讓想插隊的人沒地方站。

在聖索菲亞教堂排隊等教堂開門,九點教堂大門一開,我及蘇小妹便兵分兩路:他去博物館卡自動販賣機買使用期限三天的博物館卡;而我則預防他買不到卡,繼續留在排隊買門票的隊伍裡。

我邊排隊邊轉頭留意蘇小妹的狀況。買博物館卡這條路失利,機器目前沒辦法提供服務。我見到蘇小妹在機器前轉了轉,又回到隊伍來找我。

這時我一回頭:咦!憑空冒出四個淡髮色白皮膚、非英語系的傢伙在我前面。我起先以為他們跟原本排在我前面的歐洲夫妻是一夥的,也就算了。再繼續觀察,發現他們是互不相識的兩組人。

他們到底是啥時跑到我前面的?而我卻一閃神,錯過逮捕現行犯的時機,我們又快要排到售票口了,我只得閉上嘴,吞下這個悶虧。

這件事,讓我從此在伊斯坦堡排隊參觀古蹟的時候,更是保持著兢兢業業的態度,提高警覺。因為,時不時就會有人插個隊。

11230915_837061569663228_3993598234624855286_n  

這樣擠成一團的隊伍,一不小心就會被人插隊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