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08-2015

回到Huseyin 布置得很溫暖的公寓,我們見到了Huseyin 的未婚妻 Ayse。安頓好行李,大家喝些東西,聊了一會便出門吃晚餐。

晚餐選在一間很有意思的老建築物改裝而成的餐廳。建築於1878年建造,店主人又用各式各樣的古老物品裝飾:退役了的老舊理髮椅、舊網勺、舊手風琴、舊檯燈等,舉目所及,皆是老東西,我還在廁所見到中文字的「女廁」標誌,當然也是歷經了歲月的模樣。

我們在中庭擺好的座位坐好,女店主遞英文菜單給我及蘇小妹,Huseyin 問我們想吃些甚麼。對著五花八門的菜單瞧了瞧,我們告訴 Huseyin,我們幾乎是甚麼都吃,他們吃甚麼我們就跟著吃吧。於是 Huseyin Ayse 用土耳其語向主人點餐,我們聽不懂,靜靜地等上菜。Huseyin 問我們飲料要喝甚麼,蘇小妹選了柳橙汁,而我是迫不急待地想嘗嘗土耳其釀的啤酒。

餐廳動作很快,女店主拿著菜單走進廚房一會,便立即端著七、八碟土耳其式小菜上桌:雞肉慕斯、蒔蘿優格、甜菜根、醃菜、醃橄欖等。我們拿起烤得酥脆的麵包搭著小菜食用,還來不及吃完手上的第一片麵包,女店主端著一大碟的生菜沙拉來了。

沙拉盛得非常滿,幾乎一碰便要從盤子掉出來。我們小心謹慎地分裝沙拉,還沒吃完盤子裡的食物,女店主又上菜了。

我們邊嚼著豐盛的食物,邊說話說個不停。雖然抵達機場時已是黃昏,但我對沿途上的所見所聞都感到新鮮而好奇,我們問了許多問題,Huseyin 告訴我們賽普勒斯島上兩大民族:希臘人及土耳其人間的糾葛情結。

先談賽普勒斯的歷史。賽普勒斯島位於亞洲及歐洲交界的地中海上,西元前一萬年就已有人類活動的足跡。由於位置在地中海進入西亞地區的要衝上,自古以來被西臺、亞述、波斯、亞歷山大帝國等國家佔領過。島上的居民以希臘裔為主,信仰的是希臘正教;在十六世紀後,奧圖曼帝國從威尼斯共和國搶到島的控制權後,開始鼓勵士兵攜帶家眷移民到賽普勒斯島,從此島上形成了兩大信仰、兩大民族。

賽普勒斯曾是英國殖民地,1959年獨立並成立了賽普勒斯共和國。富有的希臘裔居民與較為貧窮的土耳其裔居民一直衝突不斷,於1974 年爆發嚴重的流血衝突。希臘及土耳其兩國皆派軍介入,接著土耳其裔在土耳其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佔有賽普勒斯島北部約全島三分之一的土地。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雖具有土地及政治實體,並不為國際間所承認;聯合國會員國僅有土耳其正式在外交上承認北賽普勒斯政府。

從此,土耳其軍的一隻手,便名正言順地伸進了賽普勒斯島。這就是為何會在 Beşparmak 山上見到北賽普勒斯國旗及土耳其國旗並存的奇妙景象。

Huseyin 是土耳其裔,信仰伊斯蘭教,他及未婚妻 Ayse 都擁有歐盟護照及土耳其身分證。他說:「有些土耳其裔希望北賽普勒斯回到母國土耳其,但對我來說,我是賽普勒斯人,不是土耳其人。」

我點點頭,對 Huseyin 說:「我很能理解你的心情。台灣的情形跟你們很像。以前我小時候受到國民黨的教育洗腦──我們的母國是中國。現在的我,會大聲地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大陸不是我們的母國。』」

Huseyin 說:「雖然我有希臘裔的朋友,但以前的我很討厭島上的希臘裔政府,所以我支持『北』賽普勒斯獨立。而現在,我只希望土耳其人趕快離開賽普勒斯,就讓我們賽普勒斯人自己處理自己的事吧。」

食物十分美味,兼大家毫無禁忌地談論著賽普勒斯的情況,我覺得這頓晚餐吃得實在是痛快極了。桌上擺滿的土耳其菜餚讓我大飽口福──我發現,跟今晚的豐盛食物相較,我們在伊斯坦堡吃的那幾頓飯,只能說是簡餐吧;Huseyin Ayse 告訴我們的賽普勒斯故事,更是讓我感嘆:這麼美好的地方,卻有著如此複雜難解的政治問題。

我轉頭看蘇小妹,好不容易與好朋友相聚,他更是滿臉笑容,開心得很。對著滿桌食物,蘇小妹笑著說:「我從來沒有在餐桌上擺過這麼多的菜餚,即使在華人餐館裡,也沒有這麼多盤菜。」

Huseyin Ayse 只淡淡地笑,回答:「這就是道地的土耳其餐。會先上很多碟小菜及麵包,再上主菜,而且麵包還是無限量供應的。」

晚餐吃了快兩個小時,我像是吞了小紅帽奶奶的大野狼,撐著肚子站起來。涼爽的夜裡,大家興致勃勃地有說有笑,緩緩在排列了古老建築的街道上散步。

11014872_837866966249355_33391379984384158_n  

布置很有意思的餐廳。

IMG_9140  

土耳其自有品牌的釀造啤酒,好喝!

IMG_9142

擺了滿桌的豐盛菜餚,先來點沙拉及小菜。

 11255459_836150599754325_6028749987953161414_n  

烤羊肉丸,美味的土耳其食物一道緊接著一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