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28-2015

Lincoln 的夏夜裡,最讓我著迷的景象之一就是閃著微光的螢火蟲。因為台北長大的城市佬很難得見到螢火蟲。

這裡的社區在夜裡並不太明亮,我在自家院子裡見到的微微螢光,與遠處住家窗戶透出的溫暖燈光,相互輝映;讓黑夜裡的這幅畫,看起來既柔和又帶點活潑。

我手支著頭倚在陽台欄杆上,欣賞在青草間緩緩飛舞的螢火蟲,我可以這樣盯上一整夜也不會膩。

有個晚上我們到 Vinod 家晚餐,晚餐結束,一跨出 Vinod 家門口,有一隻螢火蟲就恰恰在我睫毛前飛舞著。這美妙的微光,讓我驚喜地停下了腳步,靜靜感受著這一刻。

螢火蟲有許多傳說。例如在紅樓夢第五十回,李紈的姪女李綺做了一個燈謎:「『螢』,打一個字」。才思敏捷的寶琴猜到,謎底是「花」。眾人還不明白,黛玉笑著說:「妙得很!螢不是草化的嗎?」原來古時候的中國人認為:螢火蟲是腐草變化的。

台灣的民間傳說:螢火蟲是死人的指甲化成的。有些種族的台灣原住民認為,螢火蟲是死人的靈魂在夜晚出來遊走。日本也有類似的傳說,認為螢火蟲是死人的靈魂。

Lincoln 這裡,望著輕盈美麗的微光,我感受不到那陰森幽暗的氣氛,盡情地用目光追逐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的發光小屁股。邊唱起兒歌:「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

真的好像小燈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