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3-2015

悶熱的夏夜,蘇小妹與我一起到住家附近的書店吹冷氣兼看書。我在書店見到了一位面善的老太太在書店裡附設的 Starbucks 咖啡廳坐了下來。仔細一瞧,她是一位同在 Sheldon 美術館的導覽員同伴。

我曾經與老太太同桌吃飯,當時聊得很愉快。在 Sheldon 受訓練時遇見了,我們也會開心地打招呼,聊個幾句,算是熟人。同時,我很佩服這位老太太的精神,她雖然拄著拐杖行動不太方便,依然是熱心地參加 Sheldon 的各項活動。

我邊想著老太太的名字是否是 Gill ( 我在筆記本上記錄了認識的導覽員同伴名字及特徵,可惜筆記本不在身邊。),邊上前和老太太打招呼。老太太一見到我,很熱情大方地叫著我的名字,我則因為記不太清楚她的名字而心虛,錯過了叫她名字的時機。

老太太坐在座位,我站在她身旁聊了一會,老太太的丈夫也來了到咖啡桌前。老太太熱心地為我介紹丈夫 JimJim 是一位客氣的老紳士,我與老太太聊天時,他一直站在座位旁聆聽著談話。老太太問我暑假期間是否有出門旅行的計畫,我告訴她,我們夫妻在五月初去了一趟伊斯坦堡。老太太開心地說:「真巧,我們正準備要搭遊輪旅行,伊斯坦堡也是其中一站。」我便與老太太聊著我們到伊斯坦堡的經歷。

我們談到參觀清真寺時,我提到進清真寺要脫鞋,老太太說:「喔!我不知道他們能不能讓我套上鞋套進寺裡,我的腳不方便。」我低頭看了看,這才發現老太太的左腳是義肢!我抬起頭,回答:「我真不知道清真寺會怎麼說呢?」老太太安詳地說:「我們到時再問看看吧。」此時,我對老太太的敬意又更增加了幾分。

接著我和老夫妻倆道別,直到我轉身離開,Jim 才坐了下來。

我在書架間找到蘇小妹,拉著他去和 Jim 夫妻打招呼。Jim 見到我們,又客氣地從座位站起身來。

照理說,我應該要好好地分別介紹這一對老夫妻及蘇小妹,但我怕說錯名字,便不太合禮節地讓老夫妻及蘇小妹彼此自我介紹。老太太大方地對蘇小妹說:「我是 Gail。」我才在心底「哎呀!」一聲:「原來是 Gail,不是 Gill!」

Gail 告訴我們,Jim 跟蘇小妹一樣也在 UNL 教書,而且 Jim 是剛剛退休的教育學院院長。老夫妻就是為了慶祝 Jim退休才安排了遊輪旅行。

大家閒聊一會,蘇小妹與我愉快地向老夫妻道別,Jim 這才又坐回座位。

我對蘇小妹說:「我十分敬佩Gail她的年紀這麼大,還有一隻腿是義肢,依舊是活力十足、開朗樂觀,盡自己能力所及地付出。而 Jim 真是沒有架子的院長,也不會倚老賣老。我們站在座位旁說話時,他就這麼自然而溫和有禮地站起身,我都不好意思讓他站太久。」

我很高興到 Sheldon 美術館當導覽員,能夠有機會遇到這麼多好人。我向這些老人家們學習智慧及開朗地面對人生,同時也暗自期許:等我老了的時候,也要像他們一樣自在從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