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6-2015

記得以前在台灣買菜時,與菜攤主人間的互動常常是很有人情味。

有時我只需要買二斤的豬肉,肉攤老闆會說:「幫個忙,這塊肉都買了吧!我算妳便宜一點。」只要不是相差太多,頂多半斤、一斤,我通常會笑著答應。有時選了三斤柳丁,老闆已經把水果從秤子上提起了,還會再多塞一顆柳丁進袋子裡,以獎勵我們自備購物袋。至於蔥、九層塔、辣椒、香菜等點綴用的新鮮辛香植物,除非用量很大,否則不太需要掏腰包購買;經常是買完了蔬菜後,或是向老闆開口討個兩根蔥;或是老闆視你今天所選購的蔬菜,自動在你的袋子裡塞進兩根蔥、兩三根香菜、一根辣椒等。

等來到了 Lincoln 買菜,超市裡的每樣蔬果都乾乾淨淨地分裝成把或成袋,份量、重量、價格都標示得清清楚楚,同時也是不二價。無論我是想要一、兩根青蔥或是一小撮香菜,都必需要買下一整把。在台灣不用花錢買的香菜,來到美國後則需要花上一塊多美金來買一把,這樣的轉變讓我實在很難接受。因此每年我們的小綠園在春夏時,總有一個角落會種上個幾株香菜。

香菜其實有一個文謅謅的名字:芫荽,但我覺得香菜這個俗稱比較能夠清楚表達這種植物的美妙芬芳──雖然它那獨特的濃郁香氣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欣賞。

以前在台灣時,我從未種過香菜,只知道使用香菜的莖、葉;等到在 Lincoln 種香菜,翻園藝書才知道原來香菜的種子也是好用的香料。而且香菜的種子香味與莖葉相較,是要更來得溫和淡雅,帶點柑橘類的芬芳;但相對地,使用上也不能像莖葉般立即為菜餚帶來戲劇化的改變──有時我自己都分辨不出,加了芫荽種子對整道菜餚到底有沒有起作用。

即便如此,每年種香菜時,我總還是會開開心心地收集香菜種子,等乾燥後再收入香料罐裡。我還會為了讓植株長大一點而多收集些種子,捨不得用太多香菜葉;每次剪香菜入菜時,只捨得剪個一兩片,在熱湯起鍋時讓細小的葉片在湯碗上載浮載沉。

有一回蘇小妹問我:「妳不是種了芫荽(在蘇小妹家裡,香菜是的一種像 A 菜的萵苣俗稱,所以他會正式地說芫荽。) ?可是我都沒有吃過的印象?」我回答:「有啊!有時候我會剪下一兩片放在熱湯上。」蘇小妹:「妳種了那麼多,為甚麼只剪一兩片?這樣我嚐不出味道。」我:「因為我想收集種子,所以捨不得摘太多。」蘇小妹搖搖頭:「妳這樣不是捨本逐末嗎?本來是為了芫荽葉的香味而種芫荽,結果卻為了收集種子而捨不得用?!」

機器人哪懂得人類的心是複雜多變的呢?但聽他這麼一說,我也覺得是該好好享受新鮮香菜的香味。於是又多種了幾叢(結果還是不想放棄收集種子)。等採收時在離土三公分左右的距離,狠心一剪,整把加入熱湯麵裡。這一次,連口味遲鈍的蘇小妹也吃出味道了,而我也是捧著熱呼呼的湯碗,用力嗅著熟悉的香菜芳香。這熟悉的香味,真是引人鄉愁無限啊!(當初怎不早點享用呢?)

香菜的生命週期很短,大約種植一個月後就會開花、結實,此時莖葉就已經太老,不適合食用了。

IMG_9513-001  

狠心地在離土三公分左右,剪下一大叢。

IMG_9550-001  

芫荽的花蕾,十分纖細可愛。

IMG_9590-001  

盛開的蕾絲般白色小花。

IMG_9521-001   

這叢芫荽與胡蘿蔔葉糾結在一起。青綠色的圓珠狀果實便是芫荽的種子。

IMG_9611-001  

風乾了的芫荽種子,可當香料入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