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07-2015

去年我們在院子一角開闢了一個小菜圃,即便在期間犯了一些新手的失誤,收穫仍頗豐,讓我們度過了豐厚的春、秋兩季,我們因此信心大增。行事一向保守的蘇小妹也主動提議:「可以再開闢一個菜園。」

今年春天蘇吳農場便拍板定案擴大規模。

初春時,我們先將舊的園圃整理乾淨。整理時,我發現當時的經驗不足導致有一些部份不夠完善,例如:舊園圃裡的土會滑落到園圃外,太可惜了,肥土怎麼可以落出去呢!同時,園圃緊挨著圍牆,要摘菜時沒有地方站,每次採收時都必須擺出瑜珈大師的姿勢。

而這些缺點,在開闢新的園圃時則可以好好規劃避免。此時,我也突然理解到,蘇小妹做事的確是比我要按部就班又沉穩得多。若是照我衝動行事的脾氣,第一年開種時就會把能種的地方全開墾成了菜圃。也就沒辦法像第二個園圃這樣做出進階修訂版了。

兩個園圃都整理好,今年度的夏秋自給自足計畫便可以開始進行。去年種植的蔬果多是夏季作物,因此收成時期太集中於一個時期,等到了盛產時又吃不完。今年我在園圃裡增加了許多種類,從春季便開始種植豌豆、萵苣、Swiss Chard 瑞士甜菜、Turnips 蕪菁、Mustard Green 芥菜,到夏季時則有番茄、櫛瓜、秋葵等蔬菜。

於是我們從春季便開始享用萵苣、瑞士甜菜、蕪菁葉、芥菜;到得夏初碗豆產出時,萵苣葉已經老了,便可以整顆拔起,把萵苣莖當成菜心食用;同時,這時也可以將蕪菁整顆拔起,吃地下的蕪菁 (大頭菜)

我又從娟那裏收容了十來株的紫豆苗、小黃瓜苗,在規劃好了的園圃裡勉強找些空位又塞了進去。( 娟的庭院沒有菜圃,培育這麼多豆苗、小黃瓜苗幹嘛用呢?這真是個謎。)

於是,即將邁入仲夏,我除了新鮮的櫛瓜及紅豔的番茄之外,又多添加了爽脆的小黃瓜可期。

IMG_7836  

右邊是舊有的園圃,左邊是今年新開的。

IMG_7876

舊園圃。後半段:萵苣。左縱列:彩虹瑞士甜菜。前排:蕪菁。右上角:番茄。

IMG_9793  

轉了一個角度的蕪菁葉近拍。近圍牆的是瑞士甜菜。放 CD 片預防鳥兒進菜園搗亂,但成效不彰。

IMG_9789

番茄前面的是一排 Snow Pea 豌豆。

IMG_9785

新園圃。番茄在中央,周圍是 Mustard Green 芥菜。

IMG_8060  

另一半種了兩株櫛瓜。

IMG_9023  

過了三個星期又從娟那裏收容了十來株的紫豆、小黃瓜苗。

IMG_9007-001  

豌豆開始收成時,萵苣已經太老了。連根拔起,取萵苣心當菜心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