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聯合報-有所味或無所味.png

與丈夫結婚後,我變成「無所味廚房」的掌勺主廚,丈夫成了切菜的二廚。

為什麼叫「無所味廚房」呢?當丈夫還是王老五時,一人在美國生活十多年,多半是自煮自食。他的 廚藝不算好,若以我的標準來看,也就勉強餬口的功夫吧。那時他一人飽全家飽,又自認味覺遲鈍, 對吃飯這事一向馬馬虎虎,好不好吃他都覺得無所謂,還自得其樂地把自家廚房取名叫「無所味廚 房」。

如同那名號,原本廚房裡的調味料少得可憐,就是些基本的鹽、糖、胡椒粉、五香粉等,冰箱裡的醬 類是極普通的醬油及辣椒醬各一。掌勺之初我煮飯克難,調味、香料能省略就省略,醬料什麼的也是 差不多就湊合著用;因為美國中西部華人不多,許多中式菜譜慣用的食材調味料得從亞洲進口,價格既貴,有時更買不到。後來我這主廚愈煮愈講究,對材料及醬料的要求也愈來愈高,便陸續為「無所 味廚房」添置了各式調味品。

從我掌勺後,那些丈夫自小以為遲鈍的味蕾們,彷彿從漫長的冬眠中甦醒,開始迫不急待地感受我這 主廚送上來的酸甜苦辣各種滋味。

如此,原本一個人的平淡無所味廚房,變成兩個人合作後,也就發生了些事。

就說麻婆豆腐這道菜引來的趣事吧。第一次做這道四川名菜時,我以冰箱裡的普通辣椒醬代替辣豆瓣醬,至於麻味的重要來源──花椒,我也省略了。多煮幾次後,我精益求精,把麻婆豆腐最重要的花 椒、正宗辣豆瓣醬等材料都備齊了。這道麻婆豆腐從此成為我的中式招牌菜之一。記得那時丈夫是吃 得感動莫名,連聲誇讚太好吃。因為他在美國住了二、三十年,終於吃到家常口味的麻婆豆腐,而非 這裡的中餐館偏甜又不辣的美式版本。爾後我再做麻婆豆腐這道菜,他也總得意地誇我,說我做的麻 婆豆腐比中餐館的好吃。

那一次,我煮麻婆豆腐時辣豆瓣醬用完了,隨手以普通辣椒醬取代。向來味覺遲鈍的丈夫吃這盤麻婆豆腐時,反應不似以往,而是咂著嘴,疑惑地問我:「這麻婆豆腐不像往常好吃,為什麼呀?」

我「哈」一聲,說:「你這傢伙老說自己味覺遲鈍,什麼『無所味』,根本就是『有所味』嘛!我把 辣豆瓣醬換掉,你馬上就吃出來啦!」

丈夫搔搔頭,笑說:「以前真的是吃什麼都差不多,現在可真是『有所味』了。」

我見丈夫那模樣不禁莞爾。哎,我這個主廚,可是把「無所味廚房」變成「有所味廚房」了。

本文經編輯刪修,以布衣筆名,刊登於2020/3/23聯合報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