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09-2021

圖-聯合報-我們家的老玩偶.png

圖:聯合報

我們家有兩個填充絨毛玩偶:一個是有著兩顆心的紫色「阿狗」,另一個是有著棕色鬃毛的「阿馬」。它們陪伴丈夫三十一個年頭了,可說是玩偶界難得的高壽者。這對「耆老」外表醜怪,滿是歲月痕跡:不再蓬鬆的填充棉花撐著乾癟身軀、絨毛半禿、顏色褪淡變調、塑膠眼睛的黑眼珠早磨光變成了白內障。

記得八年前我搬來的那一天,丈夫便喜孜孜地攬著阿狗及阿馬迎接我:「我們一家四口樂融融!」意思是這對玩偶也是家裡的一份子。

絨毛玩具當家人?哪個正常人會把絨毛玩具當家人?但我也不是不能理解丈夫的心情。丈夫曾告訴我,十八歲那年他追隨兄姊的腳步負笈美國時,阿狗及阿馬就在手足共居的簡陋宿舍裡等著歡迎他;學成後手足返鄉,獨留他一人待在美國,身旁陪伴他的,也是阿狗及阿馬。丈夫性格孤僻,沒什麼朋友,阿狗、阿馬既是他說話的伴,也是伴他入眠的柔軟慰藉,對他來說,阿狗、阿馬的確是像家人一般。

彼時正值新婚,我想,人難免有些怪癖好,丈夫愛抱著玩偶睡覺也罷,那是他個人的喜好,我也不多干涉。我已自認寬容,丈夫還希望更多。每每臨睡前,我想享受浪漫時光兩人相擁細語,丈夫卻言必稱阿狗、阿馬;我怪丈夫掃興,也不願捲入丈夫的怪癖好,故意不答腔,他偏愛拿這兩個玩偶在我眼前晃來晃去、說話糾纏我。我氣得伸手拍開,丈夫還當玩耍,讓玩偶閃躲一下又再湊上前來絮聒;我煩不勝煩,亟欲發狠,想起這兩個老玩偶對丈夫的意義,又下不了重手。

久而久之,不知何時開始,這兩個老玩偶竟成為我們夫妻間的奇妙情趣。丈夫喜歡說兩個老玩偶勝過枕邊人來惹我生氣嫉妒;而我呢,也會故意欺負這兩個老玩偶來捉弄丈夫,惹得他心疼哇哇叫。

同時,我們倆住在美國中部,離鄉背井又沒有孩子,有時不免覺得人丁單薄,有這兩個玩偶說話,我們家似乎也熱鬧多了。我嘴上不肯承認,但不知不覺間,我腦中也會浮現「一家四口樂融融」這樣的念頭。

今夜,丈夫緊擁著兩個老玩偶睡著了,我不知怎地尚無睡意,得空安靜端詳他們三個。瞧著,我忍不住好笑起來。哎,都五十一歲老大不小的人,還抱著玩偶睡得這麼香,真像個孩子似的;而阿狗、阿馬此刻不說話了,看起來彷彿也隨著丈夫睡著了。仔細一瞧,咦,阿狗的背什麼時候破了一個洞?還有,那阿馬的腿也綻線了。

等明天,幫它們修補一下吧。這對耆老,在我們家可是很重要的呢。

本文經編輯刪改後,以布衣筆名,刊登於 2021-08-09 聯合報家庭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