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27-2020

117349824_3165761030126592_184492896068719555_o.jpg

                                                                                                                                                                                                                                                                                          我們的露天理髮店就在番茄旁。

新冠肺炎如野火般在美國蔓延,我們所在內布拉斯加州雖地廣人稀,卻因政府管制不嚴、許多人未意識到疫情的嚴重性,感染人數節節上升。為了防疫,丈夫與我減少出門,盡可能避免與人接觸。

如此半隱居的生活,不能上理髮院,又難忍蓬草般的亂髮,我們兩個非專業人士決定幫彼此剪髮。高腳凳搬到後院,大型垃圾袋挖個洞套身上當剪髮圍巾,操起髮剪,便是露天理髮店。

丈夫性格謹慎、行事有計劃,充分體現在幫我剪髮上。他將我的頭髮按上下左右劃分區域,次第修剪,先修剪左半邊,再修剪右半邊;最後總結整理,兩邊修齊。完成後,我的齊耳短髮略小參差,大體算規矩無大錯。

我做法則不同。看不慣丈夫和披頭四差不多的後腦杓,一起手便豪邁大剪。稍不留神,竟在左半邊剪出不該有的層次。哎呀,這可不妙!試著補救,屋瓦般的層次卻越修越明顯,怎麼辦?心一橫,把右半邊也照樣剪成屋瓦狀。嘿,這樣就算左右對稱了!

完成後丈夫對鏡,赫然發現他頭頂著一排排「屋瓦」,問我:「妳剪的時候沒發現嗎?」

哎,被發現了。我心虛地說:「有啊,剪到一半發現。一時失手嘛。」安撫他:「反正你都在家上班,沒人看到啦。」

丈夫說:「不是有沒有人看到的問題。當妳發現剪壞的時候,怎麼處理?接下來另一半嘗試新手法?還是無視失敗經驗,同樣方式剪到底?」

呿,又不是專業理髮師,剪壞就剪壞,還需要開檢討大會?我不悅地辯解:「我想補救,但補救不了,決定讓它左右對稱!」

無視我的臭臉,丈夫繼續檢討:「應該是先想如何把未剪的半邊剪好,之後再回頭去考慮剪壞那半邊怎麼補救。剪壞頭髮是小事,學習的態度更重要。學習就是要懂得觀察、發現問題、改變方法、不犯同樣的錯誤,才能進步。妳既發現失誤,接下來不思考如何改正方法,隨隨便便就放棄,這樣怎麼學得會?」

這教書先生又把我當學生訓!我的態度怎麼了?當然是認真想剪好啊!甚麼隨便放棄?好像我是故意亂剪似的!一肚子氣正要發作,轉念又冷靜下來。說起來,被剪成屋瓦頭,該生氣的人應該是丈夫才對吧?反倒是我,剪壞他的頭髮還嫌不得,被說兩句就惱羞成怒。再說,我其實也剪髮剪出興趣來,丈夫說的學習甚麼的那一套也是實在道理,他又肯讓我練習,如此天時地利人和,我何不趁這機會學習?

我虛心承認丈夫說得對。冥頑學生認錯了,他也不再嘮叨。我伸手撥撥丈夫的屋瓦頭,賴皮地說:「哎,等幾個星期頭髮長了,又是一條好漢!」丈夫不禁被我逗笑。

眼看美國當今局勢,不但瘟疫橫行、社會矛盾衝突不斷,還加上民生經濟受疫情衝擊等更致命的大問題,人心惶惶。

動盪混沌的時刻,所幸我們倆能有彼此相伴。而我們還能有餘裕,為了頂上髮絲這等小事煩惱、吵嘴。這麼一想,這日子也不算太難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