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白髮趣.jpg

                                                                                                              圖片來源:聯合報

11-29-2019

隨著年紀漸增,我的白髮開始冒出頭來。起先是一根、兩根,慢慢地,白髮如春草蔓延之勢逐漸增加。

丈夫呢,他有著男人對外表漫不經心的通病。記得有次我為了赴宴,一反平日素顏習慣,大費周章化妝,把眉筆、眼影、口紅等道具都用上了。妝罷,我低聲問夫婿,此妝深淺入時無?那時丈夫睜著眼睛端詳,反問:「妳做了什麼?」這樣遲鈍的丈夫卻注意到我頂上的白髮。

他不但注意到了,還雙眼發光地說:「妳長白頭髮了!」

我不覺納悶,問道:「你這傢伙,老婆長白頭髮你這麼樂是怎麼回事?」丈夫沒回答我的問題。他的眼神越過我的臉,緊盯著我頭頂一根鶴立雞群、卓然豎立的白髮,說:「我幫妳拔!」

見他那摩拳擦掌,對白髮拔之而後快的模樣,我心裡有些不是滋味,不禁問:「你這麼討厭我長白頭髮?」

丈夫回答:「不會啊。」他笑著解釋:「小時候奶奶和爸爸會吩咐我們這些孩子幫他們拔白頭髮,覺得很爽,有成就感,現在看到妳的白頭髮也很想拔!」

原來是因為好玩!我覺得沒意思起來,啐罵:「拔什麼拔?這是智慧的象徵,不准拔!」我頓一下,又說:「那麼愛拔,你怎麼不拔你自己的白頭髮?」拔眉修眉、除毛這些事就已經夠我痛了,我才不想再增加受苦的項目。

丈夫說:「我滿頭都半白了,拔起來有什麼意思?就是要像妳這樣,黑髮中帶幾根白髮的才好。」他意思是他的白髮太多了,拔掉再多白髮也還是灰的,要像我這樣拔完白髮就變全黑的才有意思。

丈夫纏著我,說是拔一根、兩根就好。我還是不答應。

後來,我們開始了拔白髮遊戲。

當我窩在丈夫懷裡撒嬌時,他會抱緊我,趁勢拔一根我的白髮;我若有什麼事拜託丈夫幫忙,丈夫會要求拔一根白髮交換;我要是不小心踩痛丈夫的腳之類的事,他也是要求拔一根白髮做補償;周末我貪睡,半夢半醒不肯起床時,丈夫也會趁機拔一、兩根我的白髮。總之,丈夫經常是虎視眈眈地盯著我的白髮,或是軟求或是偷拔──其實我哪裡沒感覺,只是看丈夫這麼喜歡拔,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隨便他。

過了一陣子,我去剪頭髮,我挑了個短髮造型給理髮師參考,她又更加激進,推剪一推,竟把我的頭髮理成了阿兵哥頭。

看到這個大膽的新造型,我忍不住受到一點衝擊。停了停,心情平復後,我猛然想起,得意地對丈夫說:「嘿,現在我的頭髮這麼短,你拔不到我的白頭髮了!」

丈夫點點頭,露出一絲看似遺憾的表情,說:「我也才剛剛想到。」

我笑著想,雖然不小心讓理髮師把我的頭髮剪太短,也是誤打誤撞。這麼一來,我頂上的那些斑白煩惱絲們,倒是可以不必擔心被拔、悠哉游哉地生長幾個月了。

以「布衣」筆名投稿,2019/11/29 刊登於聯合報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