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25-2014

我和蘇小妹四月上旬在 Home Depot 看到各種菜苗大特價便衝昏頭買了回家,四月底時,雖天氣乍暖還寒,也只得把過早買回來的菜苗──瑞士甜菜 Swiss Chard、萵苣、球芽甘藍 Brussels Sprout、墨西哥辣椒 Jalapeño ──一口氣種進菜圃裡。

期間雖經歷了一點小問題,不過從五月下旬起,我們已經開始在方圃裡收成瑞士甜菜、萵苣等葉菜類蔬菜。對我們這些第一次在 Lincoln 種菜的新手來說,這樣的成績還算是差強人意。到超市買菜時我們會到蔬菜區考察架上瑞士甜菜、萵苣等蔬菜的價格,並暗自竊喜,討論我們已收成的蔬菜值多少錢,還用日曆詳細紀錄收成,好計算花多少時間才可以回收我們為了開闢菜圃所砸下的經費。

今天想談的是球芽甘藍。在台灣時,我就很喜歡球芽甘藍,這蔬菜不但一粒粒小圓球狀的模樣可愛,微苦的滋味也甚得我心。可惜台灣的氣候不適合種植球芽甘藍,因此我在台灣時只有買過冷凍版本。

之前在 Home Depot 買菜苗時既看到球芽甘藍的菜苗,我心想這表示此地適合種植,就興沖沖地買了兩盆回來。每盆球芽甘藍都有二、三株菜苗,我極其珍重地一一分開,種入方圃裡。

球芽甘藍很快地抽高,長出深綠色的葉子,成為健壯的植物,但是我滿心期盼的圓形球芽卻一點消息也沒有。上網 Google 之後發現有人建議,深綠色的葉子要適當修剪,葉腋下才會有空間長出球芽來。於是我便勤快地修剪葉子。

我將剪下來的葉子翻來覆去地看,決定這是可以吃的,便叫蘇小妹切細一點,炒菜時入鍋一起炒。蘇小妹問:「妳確定這是可以吃的?」我很大而化之地回答:「安啦!十字花科的都可以吃啦!而且我們菜圃可是有機健康菜圃,可以吃的東西都不要浪費!」雖然粗硬的葉子不太美味,無所味廚房也是很無所謂地上菜了。

等到暖和的夏日來臨,蝶、蛾類昆蟲開始在球芽甘藍上方翩翩起舞,趕也趕不走。再過一段時間,看來強硬健壯的葉子布滿了一個一個的洞。蘇小妹十分不喜,一直說:「這種菜不好,招來很多蟲。我看不要種了吧!」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十字花科一直都是蝶、蛾幼蟲的最愛,看來我們的球芽甘藍成為牠們的育兒聖地了!

我夢想的可愛小球芽,到現在連個影子都還沒出現,但我實在不想放棄,便又再查詢、找資料後發現:球芽甘藍的生命週期為夏末播種,約莫在感恩節時收成球芽。

蘇小妹一聽說感恩節時才能收成,蟲害又如此嚴重,便頻頻上疏,希望我能把球芽甘藍賜死。禁不住他一再建言,我只好點頭答應。

我把球芽甘藍拔起,葉子如常切細了和雞肉一起快炒。一般來說,球芽甘藍的莖部不是食用部位,但我相信,十字花科的甘藍菜莖部只要將堅硬的外皮剝去,柔軟清脆的菜心應該都是可以食用的。於是我將菜心切條,用鹽醃去苦水後,再加一點糖、醋、麻油、辣椒醬調味,拌入芫荽,便完成了一道在台灣餐館常見的小菜──涼拌菜心。

邊嘗著爽脆的菜心,我有點感慨地想:幸好我的腦筋動得快,又略通廚藝;否則,這些令人懷念的台灣美食都只能在夢裡相會了。

IMG_0171  

剛種入菜圃裡的球芽甘藍。

IMG_0602  

採收了瑞士甜菜、球芽甘藍葉、萵苣葉,以及香草葉,先將它們插在水中等待大廚烹調。

IMG_2087

整株拔起的球芽甘藍。

IMG_2376  

涼拌菜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球芽甘藍 種菜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