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05-2013

我有一種先天性的基因缺陷﹣龜毛,一不小心就會糾結在小事或小細節中。幸好,個性有點散漫又樂天隨和(好奇妙的衝突性格)再加上沒有反社會人格,因此託家人、朋友們或開導或叨唸之功,還算得以度過正常人的生活。不過咱家族還有另一項致命的遺傳,就是脾氣火爆。因此未出嫁前,我們一家龜毛又火爆的人為一點小事炸成一團是經常上演的劇碼。

婚後便搬到Lincoln 來和蘇小妹過著兩個人的生活。與脾氣陰晴分明又隨著週期吹毛求疵的我相較起來,蘇小妹就顯得溫和又穩定得多。他常常掛在嘴邊的詞是:「consistent 一貫性。」每個正常人多少都會有點反覆不定及自相矛盾的時候吧?他如此執著地追求著 consistent ,常常讓我懷疑他其實是披著人類外皮的 Terminator 終結者(任務是來追殺懶在沙發上的馬鈴薯嗎?)。蘇小妹當然也有柔軟而浪漫的感情,不過在充分具備各種人性弱點的我看來,總覺得像是機器人在背誦著守則。

簡單解碼一下就可知道其中蹊蹺,且看 Issac Asimov 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三大法則﹣

1.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因不作為使人類受到傷害。

2.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3.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只要稍微修改一下主詞及受詞等字,就變成愛妻版的機器人守則﹣

1. 丈夫不得傷害妻子,或因不作為使妻子受到傷害。

2. 除非違背第一法則,丈夫必須滿足妻子的需求。

3. 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丈夫須保護自己。

再加上蘇小妹做人做事還有很多原則,我猜那些原則其實是內建的電腦程式吧。

 

話說回今天,無所味廚房的大廚在準備午餐時,二廚蘇小妹已經幫忙將豬肉切好放在砧板上(蘇小妹的刀功果然像機器人一樣快,因此擔任無所味廚房的切菜手)。大廚為了等電鍋裡熱騰騰的飯,想晚個五分鐘再開始炒菜,心血來潮便用胡椒跟鹽巴醃一下肉,(平常為了貪快這道工夫皆省略)但大廚因為懶得洗手不想碰到生肉,於是偷懶直接將調味料灑在砧板上的肉。在客廳用電腦工作著的蘇小妹突然一個箭步爬起來,邊問我為何不用正規的方法在碗裡醃肉,邊快手快腳跑到廚房來把砧板上的肉拿起放進碗裡揉幾下續醃。我對這個二廚居然敢質疑堂堂的主廚並自作主張很不爽,同時主廚敏感的心覺得二廚的口氣有點兇而感到委屈。

於是在等著炒菜之前的五分鐘,大廚及二廚為了廚房的規則吵了起來。

二廚:「妳之所以在砧板上醃肉是因為龜毛,不想碰到肉吧?」

大廚:「我是不想碰到肉,那跟這有甚麼關係,肉為什麼不可以在砧板上醃?」

二廚:「妳這樣很不一致,平常會念我不遵守煮飯的細節,卻又因為自己的龜毛而不注重細節?」

大廚:「我當然有煮飯應該注意的細節,因為你每次都一直要我節省時間,所以我就不管這些小細節了!」

二廚:「你既然都要醃肉了,為什麼又因為不想碰肉而做一半?這樣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要注意細節,什麼時候做一半?」

大廚:「我不想洗手啊!洗手要浪費水又要浪費肥皂,很不環保!」

二廚:「妳動不動就說環保,那妳為什麼要煮果醬,新鮮吃才環保啊!」(可惡!踩到我的痛腳!)

大廚:「我需要果醬啊!但我又不想吃外面賣的,我是在能環保的時候注重環保!」

二廚:「這樣我要怎麼應對?妳有時注重細節有時又可以省略細節,你這樣很不一致 !」(為何要一直糾結在『一致』這件事呢?)

大廚開始惱怒:「我沒有不一致!我只是有大原則小原則,在最高指導原則之下,小原則就變得沒那麼重要了。」(最好有人知道什麼是最高指導原則)

二廚:「這樣我怎麼知道妳的原則是什麼?」(機器人怎麼會懂人類複雜的心)

大廚:「我每次都很堅持的原則,就是最高指導原則,你可以發現那是一致的。」

二廚:「好吧,我會等著仔細注意觀察!」(你等著慢慢看吧!你!)

吵完了,大廚開始裝委屈:「你剛剛不經過我的同意把我醃的肉放進碗裡,我很不爽ㄟ...」

二廚回:「我也很不爽啊...」(機器人也會不爽?這實在太逼真了!)

 

廚房裡的小衝突就這樣悄悄地落幕。由於剛吵完架主廚心情不太適合煮飯,肉炒太老了。下次要吵,應該等吃飽飯再吵。不過共同生活至今,蘇小妹一直都很體諒龜毛的我,算是相當配合。他最龜毛的表現,就是想改正我的龜毛吧(傻瓜!基因缺陷是沒藥可解的)。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