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7-2013

我跟蘇小妹的家位在 Lincoln 一個安靜的社區裡。

今夏氣溫相當宜人,我們不需要冷氣,只要打開屋子的各個窗戶,或是通陽台的落地門,讓自然的風流在屋子裡亂竄就好。即使是熱浪來襲的那個星期,躲到涼爽的地下室也能熬得過去。每天早起打開窗戶後,各色的聲音便自然地流瀉而入。

一大清早,會聽到覓食的鳥兒如燕子類一邊在空中滑行一邊細聲細氣地呢喃着。我在餐廳的窗戶旁幫香草澆水時,也可以聽到院子情人樹茂密的枝葉間鳥兒鑽進鑽出的窸窣聲,間或也會聽到清脆的鳴叫聲,有幾次還遇到爭地盤打架(真不知道這棵樹裡總共住了幾戶鳥)。

近午時,隨著氣溫升高,緊緊抱住樹幹的蟬開始不顧一切的扯開喉嚨,拼了命發出嘹亮的聲音。熱氣蒸騰中又聽到這嘈鬧聲,越聽越覺得火大。但是一想到蟬在地底蟄伏了十幾年,好不容易出土,只剩近 3 週的生命可以尋覓意中人,原來的一肚子氣也消了。

等到下午近傍晚,一些比較斯文的聲音開始加入,蟋蟀快活地集集叫個不停,螽斯(紡織娘)也發出織布機般的清亮鳴聲。伴著午間暑氣薰蒸出的花香味,讓人愉快極了,忍不住讚嘆起夏天的美好。

除了這些順著生理時鐘依序上場表演的動物演奏家之外,有時會非常煞風景地出現轟隆轟隆的割草機聲。在萬物皆美妙迅速生長的夏天裡,庭院草地裡的草也不例外。為了避免美麗的草皮變成雜亂無章的荒原,要不是鄰近屋子的主人推著割草機出來,要不就是要請專業割草的工人在艷陽下揮汗駕著割草車來來回回修剪草地。那聲音的破壞力太強,我只能忍住熱,把窗戶關上才能減低音量。

不過,我又能抱怨什麼呢?要維持一個優美的環境,這只是最低限度的必要付出。

還有我忘了,有一種動物,牠的生理時鐘跟野地裡的動物們不太一樣。牠們的聲音是順應著人類而來的反應。對!就是鄰居那兩隻神經質迷你犬。牠們只要一測知到人影,便可以廢寢忘食地直着喉嚨叫個不停。由於跟牠們照面後的結果實在太惱人,我到現在還不清楚這兩隻是什麼品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