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9-2013

時間這個概念對我來說總是帶點神祕的感覺。我尤其喜歡把時間停留在這一刻的這個概念具象化。因此,化石、琥珀 ( 把古生物的型態保存下來 ) 這一類的古老寶藏,十分讓我著迷。我也很喜歡果醬,雖然看起來風馬牛不相及。不過,果醬的概念不就是把水果最美味的一瞬間保存下來嗎?

孔子在河上觀看著奔流的河水嘆道:「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老夫子用透明的水流來形容看不見卻不斷流逝的時光,實在是再恰當不過了。我看到冰塊,也總有一種時光被凝結了的錯覺。也因此,我們讀地球科學這門課學到冰河時期時,我會覺得那段時期很浪漫。

話說回到今年的 Lincoln 比往年要來得冷,前一陣子甚至達到攝氏零下 19 度。在屋外,只要是液態的物質,幾乎都會瞬間凝結成冰,連流動中的小溪流都不例外。

一個凍到骨子裡的周六早晨,我和蘇小妹到家附近的餐廳吃早餐,在走往餐廳的路上,我們看到地上有一杯飲料倒在地上。汽水類的飲料凍結成一灘褐色的小水塘,飲料裡透明的冰塊則點綴在上方。這些冰塊的形狀十分完整,四個稜角都相當清楚。這一個景象,我覺得有趣極了。

這塊凍結的飲料,不正是把意外發生的一瞬間凝結住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