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06-2014

每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我都盡可能去逛逛當地的博物館、美術館。雖然不是什麼文藝青年,對於藝術也不太懂;我不過是單純喜歡欣賞藝術家們歷經歲月而風華依舊的美麗作品。當我發現 High Museum of Art 是美國東南方最重要的美術館時,便決定要來一趟知性之旅。

蘇小妹今天抽不出時間,我自己前往。美術館的位置在 Midtown 區,需要搭乘地鐵才到得了。我小心地查了交通路線背熟,套上蘇小妹的厚連帽T恤,揹起蘇小妹座談會送的環保袋就要低調出門,謹慎的蘇小妹又提醒我把袋子圖樣面朝內背,才不會讓人一看就知道我們是來參加座談會的外地人。

搭乘長長的手扶電梯下降到了地鐵站,我想混裝在地人的打算很快就失敗,在自動售票機上按了半天也弄不出票。剛好使用另一台售票機的太太看起來人很不錯,我便輕聲問她該如何買票。雖是在地人的她也研究了一會才幫我弄出買票畫面,還好心地確認我可以買到票才離開。在我買好票時,換旁邊一位印度裔的女學生問我該如何買票,我本著文化傳承的精神也協助她買了票。我發現她也揹著同一個座談會送的環保袋,攀談之後發現我們要搭到同一個地鐵站,我們便結伴同行,讓我放心多了。

到站後,和準備去逛街的女學生分開,我一個人走到了美術館。High Museum of Art 並不是指高等美術館,而是為了紀念捐獻土地讓美術館建立的 High Family 海氏家族,便以他們的姓來命名。

美術館很大,共有三棟大建築,且展出內容很多元,包括:歐洲藝術、19 世紀到 20 世紀的美國本土藝術、非洲藝術、攝影、摩登現代藝術、裝置藝術、兒童親子區等。最大的特色是收藏了很多美國東南方的藝術家作品。

館內拍照必須要准證。我買了門票後到入口處登記,工作人員說:「請詳細閱讀攝影規則後在本子上簽名。」於是我很認真地逐字閱讀注意事項,還剩兩、三項沒讀完,眼角餘光瞟到了工作人員,發現她拿著准證等很久了,正一臉想搶走我手上注意事項表的樣子,我趕緊簽了名丟下本子。

在出門前蘇小妹一直叮嚀我要小心,我也答應他會在 4 點前回到飯店。人生地不熟的我弄到現在只剩下約 1 小時又 15 分鐘的時間可以逛,趕緊加快腳步。這一段時間正好有個主題展:《Go West! 前進西部》,我決定先從這裡開始,因為我一向對印地安文化及西部藝術沒什麼興趣,想快速瀏覽後再去觀賞其他區。

我的想法實在太狹隘又淺薄!一走進主題展區我便不想離開了。藝術家們筆下的西部世界壯麗迷人而生氣蓬勃,鉤子般地一把將我拉進那段史詩年代中。印地安勇士們威風凜凜地跨著駿馬,及肩髮絲隨風飛揚,強健的腿部肌理分明,眨眼間似乎便會衝出我的視線;打獵的場面生動細膩,無論是獵人們、坐騎、被刺傷的野牛或者是逃過一劫的野牛,他們的表情是那麼地栩栩如生,我彷彿身歷其境,感到又喜又悲;翠綠群山環抱著寬闊的河谷,棲息其間的野鹿、飛鳥悠然的氣息,我想深深吸一口畫中清新的空氣。

好不容易,我從時光隧道歸來,看一下手錶,只剩下不足 20 分鐘。三棟建築皆三層樓高,我只逛了其中一棟的一層,這...這...這怎麼夠時間啊?邊嘆氣邊快步亂衝。

在偌大的建築物間胡亂闖了一陣,看看實在來不及了,只好在心裡揮淚向美術館說再見。

熟門熟路地趕回飯店,恰恰是 4 點,呼!趕上了。蘇小妹還在會議中,不在房間。我好後悔,應該多逛一會。同時,我查資料後發現,High Museum of Art 館內收藏有莫內的畫!好想再衝回美術館!

等蘇小妹回來,我向他哭訴時間不夠,欣賞不完。蘇小妹說:「下次妳應該要打電話回飯店留言,告訴我改幾點回來就好了。」唉,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IMG_5809  

連接建築物間的空橋

IMG_5812-001

裝置藝術 - 蕾絲編織成的沙發

IMG_5814  

裝置藝術 - 燈

IMG_5818  

美術館不僅收藏藝術寶藏,建築物本身就是藝術

IMG_5816  

無障礙走道可以通往每一層樓

IMG_5825  

時間只足夠我沿著走道瞟一眼展覽廳口...(泣)

IMG_58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術館 博物館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