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14-2014

以前在台灣時,被歸類為會講英文的人。有外國客人來訪,上司或朋友喜歡找我作陪,我也不會推辭,臨場時幫忙胡說一氣,總是賓主盡歡。

那時,在台灣工作時面對英語的時間,一天頂多只要二、三個小時,又是用熟了的字詞,腦子的運轉速度不需太快,效能不用全開也可輕鬆應付。同時,以前的我還有秘密幫手:要寫信給不能跌股的重要客人時,我只要將草稿寫好,傳給英文很好的朋友,他總會在數分鐘之內看一下,改正並回信給我 ( 雖然還會附帶被恥笑一番......我還是很感謝啦 )。

和蘇小妹結婚後在 Lincoln 定居,面對全英語的環境,壓力比我預期地還要大。除了我的電腦螢幕、和蘇小妹兩人對話之外,放眼望去,所看到的字全部是英文;聽到的聲音,都是英文。我的大腦就得一整天英翻中、中翻英,運轉個不停,好累。

剛搬來時,我很擔心人們發現我英文不夠好,偶爾出門,總是裝出一副聽得懂的樣子微笑。要講話,也會在腦子裡反覆演練又演練,只是等我演練好,話題也結束了。我也不願告訴蘇小妹我聽不太懂,就這樣子硬撐到回家,憋到都要得內傷了。

我想融入美國生活,越快越好,無奈語言及文化是不小的鴻溝。雖逼著自己出門跟人接觸,內心卻是百般矛盾;我知道多練習是進步唯一法門,潛意識又想逃回家躲起來。為了這挫折感,我可是痛痛快快地大哭了好幾次。但好勝的我即使對蘇小妹也不願意示弱,總想盡辦法藏拙。

其實,每個人都知道我英文不夠好 ( 這種感覺真是冏......) 。

接下來的這一段日子,我除了讀英文書、看電視,又到學校去上課,算是相當認真練習,英文程度當然也進步多了。

現在遇到陌生人,我反而會很大方地說:「我的英文還不夠好,麻煩請說慢一點,而且我若有說錯,也請隨時糾正我。」遇到的人們多會微笑回答:「沒問題,妳的英文已經很好了!我們美國人也常常犯錯的呢。」

其中有一個人的回答最妙:「世界上很多人除了母語之外,還能說一、兩種外國語言。而美國人大部份都只會說英語,所以我們很感謝願意對我們說英語的外國人。謝謝妳願意和我們說英語,這樣我們就能溝通了!」

以前英文不好又死撐著怕人知道,英文程度變好了卻反而老實承認自己的不足。促使我改變的,不僅是因為有了自信;在這裡人們溫暖接納的態度,也是讓我變勇敢的很大原因。

蘇小妹也不間斷地鼓勵著我:他最讚賞我的一點是,我很勇敢。雖然我的英文程度在溝通上很辛苦,但我願意說。這是英文進步的最重要方法。

我想,他的鼓勵及陪伴,才是我能夠堅強起來的最大動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