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2-2014

我和蘇小妹趁著春假到農場找 Anita。豐盛的午餐結束後,蘇小妹和平常一樣換了工作服到農場幫忙擠牛奶。我告訴 Anita 我也要到農場,請她拿幹粗活的衣服借我。笨手笨腳的城市佬當然是幹不了什麼大事, Anita 還是興高彩烈地找出了衣服及長統靴讓我換上。

換上了 Anita 給我的連身工作裝,以及防水長統靴,望著身上有模有樣的裝備,我突然升起了一股自信,相信今天我能夠做得不錯。於是我隨著 Anita 進了擠牛奶房。

第一次到農場時,Anita 及蘇小妹他們為了讓我實際體驗農場生活,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地教我擠牛奶,雖然這麼做會拖累他們的工作進度,他們依舊是耐心地讓我一項一項跟著做。事隔一年多,這是我第二次幫忙擠牛奶 ( 應該說是第二次幫倒忙 )。

就在我呆頭呆腦地找著事情做時,站在我面前的牛突然翹起了尾巴。經驗老到的其他人急急叫我:「牛要大便了!快閃!」我還是愣愣地站在原地。牛大便像是溼答答的麵團,「啪搭」落地時還會濺起噴到我身上,我又畏懼牛大便,又忍不住想瞧清楚牛大便到底打哪兒來的,「啪搭!」又是一小坨打在我身上。蘇小妹一直喊:「不要看!趕快轉頭!」

等我終於清醒過來,背過身向著大便中的牛時,身上已經多沾上了好幾處牛糞。大夥又是心疼我沾上牛糞,又是忍俊不住,笑個不停。

讓我想起第一次幫忙擠牛奶時,也遇過牛小便。蘇小妹一直喊:「快閃!快閃!」我還是被黃澄澄的牛小便噴到了。第一次擠牛奶時,被牛小便在身上;第二次擠牛奶被牛大便打到;下一次又會發生什麼事呢?照這個紀錄,該不會是生一隻小牛在我臉上了吧!

幫忙擠牛奶的人多了,Kevin 及孩子們把握時間,又趕著去忙別的活。耕地、準備餵小牛,要忙的事實在太多了!一件事完成,轉頭接著又忙下一件事,孩子們也不需要人交代,自動揀起活做個不停。消化工作的效率實在高。

IMG_6763    

操控著總價 25 萬美金昂貴農機的駕駛,只是一個未滿 17 歲的小女孩,且看她帥氣地揚起一片煙塵。

牛奶擠得差不多時,Anita 帶著我去餵小牛,是我最喜歡的活動之一。可愛小牛把頭、鼻子對著人的手又揉又頂的,還會發出稚嫩的「哞!哞!」叫聲,誰能抗拒得了呢?

IMG_6757  

芳齡六小時的初生小牛生病了,需要特別照護。

IMG_6762  

笨手笨腳的我能夠一次餵兩頭小牛,很得意。

IMG_6936  

這才是真正的高手。邊餵牛還可以邊發簡訊。

我們餵完小牛進屋子梳洗,準備陪 Anita 上教堂時,Kevin 父女還在農場裡忙。

隔天清晨 4 點,17 歲的 Corrine 早就和 Kevin 到農場了。蘇小妹五點也起身到農場去幫忙,雖被他的鬧鐘吵醒,我翻個身又繼續睡。等我 8 點半起床時,大家還在農場。我幫忙把洗碗機裡的餐具拿出來擺好,收拾廚房及餐廳,等著大家回來吃早餐。

9 點左右,大家陸陸續續回來。時序已是早春,陽光雖晴朗,依舊是凍到骨子裡,從農場回來的每個人,臉頰都被凍得像冰塊一樣。

蘇小妹把握日出時的短短幾分鐘,記錄下農場美麗的面貌。大家圍在餐桌欣賞照片,讚嘆。

IMG_6808  

農場的清晨,美得像幅畫

IMG_6881  

如夢似幻

IMG_6922  

晨光的照耀下,樹也彷彿披上了金裝

IMG_6915  

朝陽下的乾草堆,還有牛。

以前在高樓大廈林立的台北住久了,會覺得生命彷彿是一個抽象的名詞。現在和 Anita 一家人一起在農場忙,一起吃飯,我感覺到生命是再真實也不過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場 乳牛 擠牛奶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