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08-2014

今天是 Anita 鎮上天主教堂舉辦籌款餐會的大日子。籌款餐會的內容有:晚餐、Raffle 抽彩、競標義賣 ( 義賣的物品當然也是來自於居民的捐獻 )、園遊會等。從未參加過這類活動的我聽說了就很想湊熱鬧,便和蘇小妹在今天中午過後抵達 Anita 農場。

小鎮上的居民一手包辦籌劃、執行這場籌款餐會,有錢的出錢、有物品的捐獻物品、有力的出力,大家都很踴躍地盡力付出。除了會前的準備及提供物資外, Anita 及 Kevin 一家子於餐會裡都還有任務在身。因此蘇小妹和 Anita 聊幾句話後就趕著去幫 Kevin 擠牛奶,好讓大家可以早一點結束農場的活,早一點抵達教堂。

我們到了教堂,Anita 幫大家買了入場門票,每個人 8 塊美金。接著我們便進入教堂,照順序坐在平常參加彌撒的長凳上排隊,盯著聖壇旁的小門,坐著等待。我不明白餐會是如何進行的,好奇的東看西看,一直問蘇小妹:「 既然是 Picnic, 為何我們坐在室內等?」

等了一會,站在小門旁的工作人員 ( 鎮民 ),喊:「十四個人!十四個人可以進場!」我們前面的一對老夫妻開玩笑地抱怨:「這簡直是把我們當牛趕進牛欄一樣嘛!」哈哈哈,有像!

坐在前面的人們開始算,自己排在第幾個,算好之後十四個人便起身,穿過小門,消失不見。我越看是越好奇,滿肚子的疑問,又不想打擾 Anita 她們聊天,只得憋著。

終於輪到我們進場穿過小門,我們來到了教堂後面的活動中心,可以看到中心整齊地排了一排排的長桌;廚房裡站滿了準備食物的忙碌人們;鎮上的青少年、小孩子們充當侍者,往來端菜、倒飲料、收餐桌。原來如此,我曾經來這裡參加過這個新神父的歡迎餐會嘛!

我們在入口選了一份飯後甜點 ( 這也是居民烤的 ),端到自己的座位,座位上已經整齊擺好所需的刀、叉、杯盤等餐具。我們一坐定位,食物便一道道地送上來了。食物放在桌子靠廚房的一頭,大家便開始輪流夾取適量食物到自己的碟子裡再傳給下一位。食物有:餐包、青菜沙拉、火腿片、玉米粒、烤豬肉、馬鈴薯泥、綠色長豆。晚餐樸實而美味,且不用擔心吃不飽,小孩子們見到桌上空了,便會急忙忙端過來。負責倒飲料的也非常盡職,記得很清楚每個人喝什麼,端茶的看到原本裝茶的杯子空了,便會趕上來倒滿,負責端咖啡、水的也是一樣。

每一個流程都經過精準規劃並良好地整合,雖不是專業餐廳,大家配合的韻律及默契卻很好,工作十分有效率。平常愛吵鬧的調皮小孩們,個個勤奮工作,不聊天、不東看西看,專心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用餐的人們也相當配合,吃飽後便起身離開;孩子們便衝來將用過餐具收走,整理桌面,讓下一批等待的人入場。

看到這樣的情形,我們很感動。Anita 很感性地說:「我認識在這裡忙碌的每一個小孩、每一個居民,我真為他們感到驕傲!」

吃了晚餐,Anita 便上崗位去工作:站麵包檯。將居民預先烤好的餐包微波加熱後,放在麵包籃裡讓負責的人端到餐桌上。和 Anita 一起當班的是一位年約 80~90 歲的老太太!哇!真是太佩服了。

我們和 Anita 打招呼後便到戶外的園遊會去逛逛。

今天陽光很好,正是舉行戶外活動的好天氣,不太冷也不太熱。我聽到有人打趣說:「負責天氣的人有做好他們的工作 ( 認真禱告 )。」我也忍不住笑了。

以這麼小的小鎮 ( 鎮總人口數: 368 ),規模如此小的教堂來說,這園遊會的活動內容還真豐富。有賓果遊戲、撲克牌遊戲、蛋糕輪盤押注 ( Cake Walk )、猜罐內物品數量、兒童列車觀光、丟硬幣遊戲( Dish Game ) 等許多老少咸宜的活動;籌辦的人們相當聰明且用心,想辦法降低成本運用巧思,動員了所有能運用到的資源。

我開心地拖著蘇小妹逛各個遊樂攤、拍照、玩遊戲。每一項遊戲都便宜得讓人覺得心疼 - 大多是 25 分錢一次。這樣低的價格,能湊到多少錢呢?- 我想,這也是純樸小鎮特有的文化風情吧。

玩了一個小時左右,我覺得累了,想找椅子坐,便邀蘇小妹回到用餐的活動中心瞧瞧。這時接近傍晚 7 點,餐桌有了些空位,和 5 點多座無虛席的情況比較起來,用餐的人潮終於稍微少了點。

我們先到 Anita 的麵包檯去找她。看到 70 多歲的 Anita 和老搭檔 ( 約 80~90 歲 ),兩位老太太堅守岡位,站得直挺挺地,認真準備餐包。我和蘇小妹在牆邊的椅子上坐ㄧ會,決定到麵包檯去幫忙。我們勸兩位老太太旁邊坐一下,讓我們來處理。老搭檔不願意離開工作,堅持慢吞吞地動手,後來 Anita 才大方地分配工作給我和蘇小妹,卻依舊堅持站著。我們佩服她們的毅力,也不再多說話。

接近 8 點,晚餐時間差不多要結束,來用餐的人也越來越少,我們開始準備收拾東西。剩了ㄧ些餐包,有的是全新沒動過的餐包,有的是端到桌上沒吃又端回來的。主事者要我們把餐包 12 個為一袋分裝,待會要賣掉。我們問:「從餐桌上收回來的呢?」主事者回答:「12 個裝成一袋,一樣賣掉。」好有魄力啊!

活動中心收拾整齊後,在園遊會顧攤或是遊玩的人們也陸陸續續回到活動中心來找位置坐下,活動的高潮 - 抽彩及拍賣就要開始了!

為了籌款,鎮民們努力湊了 44 個抽彩獎項讓抽彩遊戲有看頭 - 現金、商店的現金點數 ( 葬儀店也有提供現金點數,抽到的人應該會希望用不到才是 )、美麗的手工拼布毯、Anita 也慷慨地提供了一份 20 磅的新鮮牛絞肉。為了捧場 Anita,我們在會前就向她買了一本 15 張,每張一元的彩券。

同時,今天在活動現場還又新增加了一座專業烤肉架及一台 mini Ipad 的抽彩,我們又加碼買了 2 張抽烤肉架的 5 元彩券。

神父要開始負責抽彩了,大家停止聊天,屏氣凝神細聽。這麼多個獎項,Anita 家及我們,一項也沒抽中。事後蘇小妹告訴我,他最想抽中的獎項是 Anita 提供的牛肉,這樣他就可以再搬回到 Anita 的冰箱。聽了,我拍拍他的肩,點頭。

抽彩結束後,最吸引人的慈善拍賣就要開始了。拍賣的物品當然也是居民們樂捐出來的,內容五花八樣,有些物品很吸引人,有些則讓我看了失笑。最有趣的一項是一台用了十多年的老舊微波爐!我不太恭敬地想著,在教堂的光環下,這微波爐應該還是賣得掉,但是明年籌款時會不會再度出現呢?

負責主持拍賣的是 Anita 的外甥,他和一位搭檔主持這樣的拍賣會很多年了,無師自通的他自學練成了一套拍賣的特殊口條,讓我相當尊敬。  

第一次參加這種場合,我興奮地幾乎要暴走,Anita 的大女兒 Connie 笑著提醒我們:「在會中把手收好,不要撥頭髮、不要亂動、不要點頭,不然會莫名其妙標到一個東西回家!」哈哈哈!我會注意。

拍賣會的節奏相當快,雖然競標很踴躍,但幾乎每樣東西都在一分鐘內就可以售出。主持人滑不溜丟、大氣也不喘一下地喊著難以辨認的饒舌拍賣金額,我總聽得迷迷糊糊。就在我拼命錄拍賣過程;四處張望競標者是誰;不顧被拍攝到的與會者微不爽表情到處錄影時,Anita 竟悶不吭聲地標了一罐蜂蜜!

直到主持人喊出得標者的姓名時,我才發現坐在對面的 Anita 有參與競標。錯失拍攝良機讓我很氣悶,我實在是缺乏當記者的天分。

拍賣會沒有中場休息,物品們也以非常快速而熱烈的節奏迅速賣出,有一件熱門物價格標到很高後,我們突然聽到了得標者是 Kevin 的太太 Ellie. 我和蘇小妹驚訝地互望一眼後,望向 Anita,她臉上是睿智的表情,沒有什麼特殊反應。Kevin 的大女兒 Corrine - 不是和家人坐在一起而是坐在 Anita 的旁邊 - 臉上沒有表情,只很淺很淺地透漏著淡淡的苦澀。又過了一會兒,我們聽到 Kevin 的小兒子以高價標到了一組玩具車, Corrine 臉上的苦澀又稍稍地加深了一層。

看到這情景,想到 Kevin 家的境況,我原來對拍賣會的興奮之情立即被澆熄,只覺得傷感得不得了。

直到聽到拍賣物品是 Anita 提供的 10 磅新鮮牛絞肉時,我的注意力才又回到了拍賣上。哇! Anita 捐獻了這麼多物品!

後來主持人拿出一個手工派,Anita 也參與競標,這次終於提早注意到的我很仔細觀察她的表情。原來競標時根本不需要舉手,只要眼望主持人下巴輕輕一點,放棄時也不需要搖頭,只要眼睛閉個 3 秒就好了。難怪我一直找不到競標的人是誰!那個手工派後來以大約 140 美金的天價被別人標走 ( 這派是蜜雪兒‧歐巴馬作的嗎?竟然有這種身價 )。

主持人很盡責地把物品一件不剩地賣完後,轉往餐會剩下的食物區。接著開始拍賣起剩餘的餐包、火腿、豬肉、玉米粒、甜點等食物。我真覺得大開眼界!這籌款餐會實在辦得太徹底了,一點兒資源也不浪費!

好不容易把所有能賣的都賣完了,我們等待 Anita 和居民或是從其他地區趕來參加的親朋好友們聊天時,遇見了 Kevin. 這個善良的老實人看到我們,微微舉起手上拿的玩具汽車,說:「這是一組不錯的玩具。」我和蘇小妹輕輕點頭,沒有答話。我們了解 Kevin 的難處,唉!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等 Anita 準備好回家,我們邊開車邊聊著今天晚上的所見所聞,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那個 140 美金的派是 Kevin 的二女兒 Gerae 作的。Anita 微笑:「去年 Gerae 也有作派,那次是 Gerae 的外祖母買走了;今年我以為可以標得到,結果還是讓外祖母買走。價格就在兩個祖母間標高起來,真是好笑極了。」她頓了一下:「這也無所謂,反正所有的錢都是捐給教堂的。」

我跟 Anita 說:「妳們這次為了教堂籌款付出好多!」Anita 平靜地回:「我們現在雖不是有錢人,但是在年輕的時候更窮。那時候我向神禱告:現在我能捐獻的不多,等我老一點的時候,一定會捐獻的比現在多。」她俏皮地笑:「我現在都這麼老了,當然要多捐獻一點囉!」

我真是尊敬 Anita. 工作得如此辛勤,收入卻不見得能如預期般豐富,她依舊是不改初衷地保持著一顆虔誠、寬容且慷慨的心。我就像是愛自己的長輩一樣地敬愛她。

我也很高興來到小鎮參加籌款餐會,不僅只是因為吃到了美味的食物,或是在園遊會玩得很開心,或是參與了新奇的拍賣會;最重要的是,看到居民們如此專心一致地朝向目標努力,認真地完成自己份內該完成的工作,再將完成的成果奉獻出來。這樣的熱情,讓我十分感動。

IMG_1534-001  

門口的抽彩箱及排隊等待入場吃晚餐的位置

IMG_1570  

這麼多種飯後甜點可以選擇

IMG_1560   

用餐的地方-活動中心,化身為繁忙的餐廳。

IMG_1553  

廚房裡認真工作的孩子們

IMG_1539  

豐盛的晚餐,可無限吃到飽

IMG_1648  

園遊會裡最重要的遊戲 - Bingo ! 賓果!一張賓果卡只要 25分美金。

IMG_1593  

第一次當場看到賓果機,賓果的獎品當然也是居民們捐的。

IMG_1589  

Card Game 撲克牌遊戲,一局也是 25 分錢。很愛阿伯身上繫的可愛圍裙。

IMG_1578    

Guest'em Game 猜罐子裡內容物數字的遊戲,共有 15 個數字可選,猜一次也是 25 分錢,猜中了那個罐子就是你的。

IMG_1616  

Cake Walk 蛋糕輪盤遊戲,押一個號碼也是 25 分錢,押對號碼就可以拿一盒居民自製的蛋糕。

IMG_1583  

腳受傷的年輕人負責靜態的遊戲區域

IMG_1632   

Plinko Game 類似我們夜市裡的彈珠遊戲

IMG_1587    

Train Ride 簡單的農機後面接上幾個塑膠桶,就變成小孩子們喜愛的小火車旅行

IMG_1604  

Dish Game 丟硬幣遊戲,1 塊美金可以丟 10 次硬幣,只要丟進杯子、罐子裡,那個容器就是你的 ( 容器當然也是來自樂捐的 ),玩遊戲的小孩子作弊,整個人趴在木條上伸長了手才丟。大家也無所謂。

IMG_1565  

籌款拍賣的物品,五花八門,什麼都有,最顯眼的當屬那台老舊微波爐吧。

  

拍賣物品是 Anita 提供的 10 磅新鮮牛絞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