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2-2014

這一年度的 Sheldon 美術館導覽員訓練課程結束了。訓練結束後,我們這些菜鳥就要開始規畫屬於我們的導覽行程,準備成為正式導覽員。

「當然,」Sheldon 美術館的工作人員 Erin 說:「這一切都必需要等到你們準備好才行,我們不會硬逼著你們上陣。而且我們會提供很多方法幫助你們上手,例如當老經驗導覽員為孩子們做導覽時你們可以跟在旁邊實習觀摩,你們也可以找我們工作人員陪你們做導覽練習。」

只要專心聽講的日子結束了,一想到接下來必須要自己安排導覽行程,帶著一群只會說英語的小鬼欣賞我還搞不太懂的藝術,我就心情緊張得不得了。躲在家裡發抖個幾天後,我決定先到 Sheldon 觀摩老經驗導覽員們是怎麼做的再說。

今天有 5 個導覽員在場,這表示同時會有五組人在 Sheldon 走來走去參觀。Erin 告訴我,我可以在這五個導覽員裡任選一個跟著。「任君挑選?」這真是個重大的決定,我可得好好選對人才好。

我仔細地觀察一會,選定了 Evelyn 這位看起來很慈祥的老太太。我走過去詢問老太太:「請問妳在為孩子們做導覽時我是否可以在旁觀摩?」老太太客氣地回答:「我也還在學習中,不過當然很歡迎妳在旁邊觀摩。」我謝謝她並補充:「如導覽過程有任何需要幫忙的事,我會很樂意幫忙。」老太太微笑說好。

時間快到時,5 個導覽員聚在 Sheldon 大廳,圍成一個圓圈,表情很慎重地討論孩子們來了要如何應對,以及哪個人先走哪個方向等等。因為今天下雨,不方便帶孩子們到外面的雕刻品區參觀,大家擔心 50 多個小孩一起待在建築物裡會太擠,同時在 Sheldon 建築裡展示的雕刻品比較少,怕孩子們會覺得悶。看他們嚴陣以對的樣子,我也屏氣凝神等待孩子們。

等了一會兒,我們看到孩子們從學校巴士下車,在老師的帶領下排隊向 Sheldon 走來。大家一起到美術館門口迎接,老師打過招呼後便很果斷地將孩子們分成 5 組,讓 5 個導覽員分別帶開。

我跟隨 Evelyn 帶著大約 12 個小孩,走到 Sheldon 大廳一角的雕像旁。Evelyn 要孩子們席地而坐,她自己則半蹲跪在地上,向孩子們說話。

Evelyn 態度既莊重又親切地為孩子們作導覽,她也輕聲細語問孩子們很多問題,耐心引導孩子們思索。這幾個孩子也非常配合,個個踴躍舉手發言或發問,其中有一位女孩 Moyan,手總是舉著,她讓我想起哈利波特裡的妙麗。而我覺得 Evelyn 的應對很有技巧,如果其他孩子們也舉起了手,她會讓其他孩子先發言,再讓那位女孩發言。她會說:「 Moyan,妳總是有很多想法呢!請說。」說的時候很平和中性,不褒也不貶,僅僅單純地陳述事實。而 Moyan 也很有耐性地舉著手,等待發言。

在孩子們積極參與的情況下, 45 分鐘的導覽時間很快就結束了。帶著孩子們去找學校老師集合時,Evelyn 告訴老師,這群孩子太棒了,很認真地參與學習。老師則回答:「我一點也不驚訝。」

送孩子們離開後,我告訴 Evelyn :「今天我學到了很多,謝謝妳。」Evelyn 又微笑地告訴我一個小秘訣:「我在為孩子們導覽時,說話總是特別慢,特別輕。因為我們說話慢,孩子也會跟著慢慢把話說清楚;我們說話輕聲細語,孩子也會跟著細聲說話;若我們對孩子吼,孩子也會跟著大呼小叫起來。」這說得太有道理了。

今天的 Sheldon 導覽實習,我收獲很多。除了學習到如何為孩子導覽,我還學到了教育孩子的方法。

我學到了幾點:首先,「孩子是大人們的鏡子。」這句話一點也不錯。我們教育孩子,不需要耳提面命,叮嚀又叮嚀,我們只要以身作則,孩子們自然會有樣學樣。

第二,稱讚及鼓勵孩子是一件好事,但是要適當。最好的讚美是稱讚孩子們的認真態度以及良好的表現。不是稱讚他們聰明或可愛或厲害,而是對他們付出學習的態度表示讚賞,孩子自然會越來越積極。

Sheldon  

Sheldon 美術館大廳。     圖片來源:http://www.sheldonartmuseum.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