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9-2014

Barbara 建議我正式上陣當導覽員之前先來個暖身操──在她為孩子們做雕像導覽時選一個雕像介紹。為小孩介紹的過程中若有任何問題,Barbara 可以立即幫我一把。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貼心建議。

這幾個星期來,我跟著幾位老資格的導覽員走了幾趟,也學得了一些藝術知識及引導孩子們的小技巧。這幾天我便選了座雕像,查資料、潛心思索該怎麼介紹,又準備幾個問題問孩子們。

今天我便要跟著 Barbara 的導覽行程,並為孩子們介紹一座雕像。早上把準備好的小抄又仔細謄了一遍,夾在隨身筆記本裡前往 Sheldon 美術館。抵達時,幾位導覽員已經站在美術館大廳討論,孩子們校車來了之後該如何分配位置等事項。雖然已經做好準備,到得臨上場的時候,我還是感到很緊張。遇到了 Barbara,打退堂鼓的話「今天還是算了吧。」幾乎已經要脫口而出,但我頓了頓,把話吞回去,反而把小抄拿出來,讓 Barbara 看一下我打算講的內容及幾個問題。

我選的是 Gaston Lachaise 的作品:《Floating Figure》

2014-09-010  

我要向孩子們介紹,這座雕像的模特兒是 Gaston Lachaise 的妻子 Isabelle. Isabelle 是雕刻家的模特兒及繆斯 Muse. 

我準備問孩子們的問題:

1. 什麼是繆斯 Muse?

2. Isabelle 是個只有 110 磅,個子很小的女子,但是雕刻家所完成的作品,妻子的雕像總是很大。你們認為為什麼雕刻家要做得很大? 

3. 如果只能用一個字來表達,你們會用哪一個字來形容這雕像所傳達出的感情?

 

Barbara 看了我的小抄後問我:「什麼是 Muse?」我楞了一下,怯生生地回答:「靈感的來源。」Barbara 笑著回答:「沒有錯。」我不明白 Barbara 問這個問題的原因,迷惑地看著她問:「妳借給我的筆記上寫 Isabelle 是雕刻家的 Muse 啊!」Barbara 笑:「我知道。只是我自己都忘記這件事,妳這問題問得很好。其它兩個問題也都問得很好。」有了 Barbara 的肯定,我稍微安心了一點,便又低頭默背一下小抄。

Barbara 對我微笑,告訴我:「別擔心,妳若感到不安,需要我出手幫忙時,只要伸手摸摸耳朵打暗號,我就會幫妳的。」我本想,妳看我接不下去就可以出手了吧,還要等暗號啊?轉念一想,這是 Barbara 的體貼,她尊重我為孩子們導覽時的自主性,除非我尋求幫忙,否則她不會干預。

等孩子們抵達,Barbara 和我便一起帶著孩子們到校園裡參觀雕像。聽著 Barbara 胸有成竹地為孩子們介紹,我邊趁空作筆記,也一手緊緊捏住我的小抄,等待上場的機會。

終於走到了《 Floating Figure》的前面,Babara 對我點點頭,我站到孩子們面前,開始介紹這座雕像。

由於我太緊張,我忘記問孩子們繆斯的問題,只問了後面兩個問題。而孩子們的反應也相當有意思,若不是因為我太緊張了,說不定會笑出來呢!

關於雕像為何做得很大,孩子們的回答:「因為他很愛他的妻子,因此把她的雕像做得很大。」「他要全世界看。看!我的妻子是巨人!」「他覺得他的妻子很重要,不只 110 磅 的重要,所以做得很大。」

在我要孩子們用一個字形容這雕像表達的感情時,有小孩子說:「傷心 Sad。」我問:「為什麼?」孩子答:「我們耍賴時,不是坐在地上,手朝著天哭嗎?」

等我和 Babara 把孩子們帶回美術館大門口,和學校老師會合後,Babara 笑著對我說:「妳表現得很不錯!妳真的不需要太緊張。孩子們的反應也都很不錯呢!」遇到了美術館的工作人員 Erin,Barbara 告訴 Erin 我問孩子們的問題,還告訴 Erin,我帶給她一些新鮮的刺激,讓她用不同的角度思考這雕像。

聽到 Barbara 這樣直接了當地表揚,讓我有點害羞,不過也很開心。有些事,只要做好了事前的準備,之後的確是不需要想太多,就硬著頭皮上了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