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19-2015

今天星期一是 Martin Luther King Day 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放假一天。從周末開始氣溫就回升到攝氏十度左右,這三天假期,我和蘇小妹每天都趁著午間氣溫最和暖的時段出門遠足。星期六到 Tierra Park 小徑散步,星期天到 Pioneers Park 遠足,今天則到 Spring Creek Prairie Audubon Center。 

我和蘇小妹穿著戶外健行鞋、揹著背包,盡情地在草原上遠足、拍照。冬日的暖陽,烘得我們醺醺然。我抬頭四處張望,在微風吹拂下,與人差不多高的褐黃色須芒草形成了一陣陣草浪,看起來既鬆軟又和暖,讓我想起了毛茸茸的柴犬。我對蘇小妹說:「這片既野性又整齊的草原看起來很像是柴犬的毛皮呢。而我們兩個,就如同在柴犬身上蹦跳的跳蚤一樣啊!」蘇小妹看看四周的景色笑了,同意我的形容實在非常貼切。

IMG_6573  

這景色像用放大鏡觀察柴犬的毛。

IMG_6574-001   

我們倆把握美好而短暫的好天氣,積極在草原探險,一不小心就越走越遠。眼見冬陽的熱力即將消退,溫度會迅速下降,我們不敢繼續,開始尋路回出發的起點。就在我們抄一條近路朝返程方向前進時,驚喜地發現路旁倒地的樹幹上長著茂盛的野蘑菇。

我見了野蘑菇,開心地蹦蹦跳跳,就立即認定那是可食用的。蘇小妹既想趕路,又對突然出現的蘑菇感到疑慮,一直勸我不要動它們。我態度很強硬,不容分說就拔了幾株看起來比較乾淨的蘑菇,塞進蘇小妹肩上的背包中。

蘇小妹對著樹幹上的蘑菇仔細拍了幾張照片,無奈地說:「萬一吃菇出了甚麼事,給醫生看這些照片吧。」我很樂天地向他保證:「安啦!這些菇絕對是可以食用的。」

難得找到野蕈,我心急著想試吃,腳步輕快地趕回家。回了家,蘇小妹要我拿出料理秤來秤量我們的收穫。我很興奮地問:「你也想知道摘到多少蘑菇吧?」他還是一副深思熟慮的樣子回答:「萬一有事,要告訴醫生我們吃了多少。」這傢伙!真是掃興大王!但見他如此謹慎,我也不敢大意,上網仔細搜尋比對了一會,我們兩個皆同意,這是 Oystermushroom 蠔菇。

我們拿起野蘑菇嗅聞,這些肥美的野蕈富含著大地的芳香氣息,十分誘人。不過,野蘑菇的最佳產季是在秋季,而現在已是深冬時節,這些蘑菇其實太老了。這也是我只意思意思摘個幾朵的原因。

簡單拍除泥土,輕輕沖洗一下,我們將蘑菇切片搭蒜頭、雞腿炒了一鍋炒麵。這野生的蠔菇,實在美味,讓我完全拋開中毒的疑慮,開懷大嚼。雖有一小部分太老了點,如同啃木頭般堅硬,但是柔嫩的部分豐厚多汁、香氣濃郁,比起栽培的蘑菇是多了幾分野性的爽口滋味。

我們不約而同想起,去年秋天在 Tierra Park 遇到摘野菇年輕人的事。見尋找鮮菇。我們因此開始在林中尋覓野菇的蹤影。秋天轉眼過去了,卻一點消息也沒有,就在連我都想要放棄尋找野菇時,今天卻讓我們找到了肥碩的野菇。深冬季節雖讓野菇的美味略為失色,卻在我們心中又燃起了找野菇的熱情。我和蘇小妹忍不住開始期盼著,今年秋天來臨,要到樹林裡認真找野菇。

事情有時就是這麼巧妙,真可說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我想,許多事其實是不需要太強求的。

IMG_6649-001    

總共摘了 7.6 oz ( 約215g) 的野蘑菇。

IMG_6668-001  

豐碩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