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0-2012

幾天沒有寫網誌,一方面是有點發懶,另一方面則是最近沒有特別的心情想抒發(家裡chips 存量豐富,讓我心情大好,不急著靠腰),便停了幾天沒有動筆。今天發生一件事,讓我對美國人有了新的認識,因此有感而發。

 在我來美國前,蘇小妹便建議我可以在他的學校選些課旁聽。來沒滿一個星期,蘇小妹就積極的問我想上什麼課,對於離開學校已經可以用十年來作計數單位 的我,一時之間想破頭也想不出要上什麼課,便暫時擱下。某天靈光一閃,告訴蘇小妹,我想上Marketing 的課程,他便快手快腳的幫我寫信給Marketing 教授安排。

記得第一次上課時,蘇小妹帶著我費了一點工夫找到教室,便匆匆趕去上他的課。我怯生生的找了個靠近門口最不起眼的座位坐下,沒多久馬上被趕離開,再找了個次不起眼的座位坐下後觀察到,學生們都是毫不猶豫的就找到位置坐下。只好鼓起勇氣問旁邊的年輕人:你們是有固定的座位嗎?他回答:Yes, 並建議我另外拉張椅子坐後面(這間課室是電腦教室,每人一臺電腦)。我只好拉張椅子縮在角落等。教授來之後,我邊鴨子聽雷的體驗着在美國校園的第一堂課, 邊緊張兮兮琢磨著下課時如何打招呼。好不容易第一堂課結束了,在我還磨蹭着該怎麼開口時,教授向我點點頭並筆直朝我走過來問:你是蘇小妹的未婚妻嗎?我害羞的回答:是。並解釋為了怕打擾他,沒在課堂開始前打招呼,順便問該坐哪一個位置比較好,(滿心以為他會找台空電腦讓我用)他禮貌但平淡地回答,這個位置就好。讓我好生失望。接下來的幾堂課,我便辛苦的坐在角落搖頭晃腦旁聽。在第二次上課時,教授特別看了我一眼,我點頭回禮,之後就沒什麼特別。

今天是我第四次上課,教授在上課前突然把我介紹給同班同學,是某位朋友的未婚妻,來旁聽這堂課,同時告訴我可以用一臺空出來的電腦。有了自己的位置,再加上已經上過幾次課,比較能掌握上課的節奏,今天很快樂的上完了課。

這件事讓我體悟很深,第一是美國這個奇妙國家的國情 - 自由,平等,處處有機會。教授一開始並不確定我是否是認真想上課,因此他對我的態度很保留,讓我坐在最不影響大家的位置就好,等我準時認真上了幾次課後,他再提供比較多的資源給我,與我付出的努力成正比。其二是,自助而後人助。我想,我在這裡會適應得很好。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