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15-2013

天氣不錯,出門散步兼買東西,雖然凍得耳朵有點痛,因為幾天沒出門了,我還是開開心心地邁步走。沿途欣賞着路旁綻放的水仙、風信子等球根類花朵,以及各種樹木初發的嫩芽,我樂觀地想著,春天終於來了。

穿過腳踏車徑來到大馬路,我還是優遊自得的朝商店走,跟停在路口等紅燈的車駕駛四目相對,我們還會相視微笑。走著走著,突然有一輛載滿青少年的車呼嘯而過,大聲怪叫並對我丟擲手上的水杯。準頭不夠,因此我只被嚇了一跳及褲腳濺到幾滴水,想起要記下車號時,已經來不及。

我確實有一點失望,因為Nebraska 在我的印象中,不僅僅是治安良好,同時街道整潔,路人親切熱情,這半年來,還真挑不太出什麼毛病。蘇小妹的好朋友印度人Vinod 曾舉家遷到Washington DC 兩年,終於搬回Lincoln,夫妻兩開心得不得了,妻子還一直跟我說,跟其他地區的人比較起來,Lincoln 的人有多麼親切善良。我在這裡觀察到的小孩,大部份都是乖巧有禮貌,看到最調皮的惡作劇是把鄰居的院子挂滿了一條條的捲筒衛生紙屑,還有蘇小妹的信箱曾經被幾個捲筒衛生紙塞爆。(看來這裡最受歡迎的犯案工具是捲筒衛生紙)

被丟水杯這件事,已經不是單純的惡作劇。回家告訴蘇小妹,他非常的生氣,由於我沒記下車號,所以他也沒辦法做什麼。我想一想,跟蘇小妹說:「其實我覺得今天這件事是好事,可以讓我提高警覺心。」的確,在這樣一團和氣又平靜的城市住久了,真的會誤以為所有的人都如同我們想象中美好。

我天真的以為這裡是完美城市,也把我自己的幻想投射在現實。事實上,沒有一個地方是絕對的良善,我們該如何保有自身的善良意志,用中立純粹的眼光看世界,同時又能留一隻眼睛保持警戒,這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