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3-2013

跟很懂得用力揮霍青春的宅婦不同(謎之聲:還有那種東西嗎?),蘇小妹深諳一寸光陰一寸金的道理。學生跟他約見面,遲到兩分鐘他會問:「為什麼遲到?」兩分鐘?我聽了不服:「那算是手錶的時間差吧?」蘇小妹回答:「好吧,那麼現在來對時,校正手錶。」我認輸,這招太狠了。

對習慣遲到的學生,他又會問一個問題:「是你的時間重要還是我的時間重要?」正確解答:一樣重要。

蘇小妹喜歡計劃,一整天的時間只見他切割成一段一段,即使不趕時間,每一段時間還是像十萬火急一樣拼命趕。因為他認為,把重要的事情先做完,才能夠真正享受良好品質的自由休閒時間。我沒有辦法像蘇小妹這樣自發性的自討苦吃,我喜歡按照直覺反應,不慌不忙的度日。不論是重要或不重要的大小事,截止期只要不是在一個小時內,我都會覺得還有時間先喝杯茶再慢慢來處理(真是蠢哪......往往到最後一刻才趕得要死),當上班族時至少像定時上發條的玩具車,每天乖乖照着時間表趕工。不過,沒有緊張感又沒有自虐習慣的我,暫時從 IT 產業的業務身份退役後,每天就慵懶懶地在沙發上度過(瞄一眼客廳沙發上的人形凹槽就可以簡單辨識出我最喜愛的位置在哪裡)。

蘇小妹非常不贊同這樣的生活態度。他問過幾次,我對未來的規劃是什麼?如果我的未來人生打算成為愉快的主婦就好,接下來的日子我即使每天睡到日上三竿他都不會干涉。偏偏我還是放不下成為有為青年的遠大志向。因此身為我的丈夫,蘇小妹認為他有義務要幫我達成理想,即使化身為魔鬼教練也在所不辭。

我的教練是個像機器一樣的人,輸入指令之後,便一步一步完成。指令完成前,沒有渴了、餓了、倦了這些問題,先把工作完成再說。選手我則空有偉大的奧運夢卻又十分不耐餓,夜夜還非得睡滿 8 個小時的美容覺不可,再加上集中力可比一隻博美狗,不相干的小事都可以讓我丟下工作糾結半天。可想而知,我的教練是有多麼的困惑吧。

教練努力指導,善用鼓勵、循循善誘、道德勸說等方法,不得已時還得板起臉來催促。心高氣傲的選手又有一顆玻璃作的心,教練兇一點就開始生氣、擺臭臉。教練午夜夢迴時,不曉得是否獨自思量着後悔接下這個燙手山芋呢?又或者他是在計畫着是否有辦法重寫這個選手的程式設定?

還好,學校開學了。在大學選了課之後,我鬆弛的精神終於繃緊了一點。為了怕跟不上課堂進度,我開始認真重視時間,趕著預習、複習、寫作業。(鑑於在大學的愚蠢少年時白混了四年,學到教訓的我不敢再掉以輕心)同時,處在異鄉,不熟悉的語言、不熟悉的文化著實在我委靡的腦袋打了一針強心針,我矇矇矓矓的眼睛也明亮起來了。懶散的選手終於聽進去教練的指示,打算就這樣按部就班過著勤良的生活(真是好不容易啊)。

這個週末,我按著計劃預習了兩篇文章,提早寫好老師規定約 450 字的作文,在截止前一個小時就將作業寄出(這樣也算提早?與總是趕最後幾分鐘的以前相比,這可是一大步!挺胸 )。我的內心突然感到既充實又寫意,忍不住自言自語:「好好規劃時間果然是一件好事,我以前怎麼沒有這麼做啊?」

註:咱家阿爸看到這篇文章一定會氣死,因為他訓練了幾十年,冥頑不靈的我總是不聽話。也或者是他的心境是充滿著偉大的父愛:孩子只要學好,再怎麼遲都不嫌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